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明两年全力完成吊庄地区“两基”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34 新华网

  2005年完成吊庄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06年在吊庄地区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未来两年中,银川市将全力以赴完成“两基”攻坚任务。1月8日,我市召开移民吊庄地区“两基”攻坚动员大会,副市长马云海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银川市8个吊庄乡镇人口占银川市人口的10%左右,自2003年全市实施吊庄乡镇普及初等义务教育攻坚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吊庄中小学校为3000名学生减免杂费13万元;为27000名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价值73万元;争取社会慈善机构和个人救助贫困生2000人,救助金额12万元以上;争取国际组织和外省市教育援助315万元。目前各区县(市)移民吊庄40所中小学校、4所初中、3所九年制学校,其中33所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条件已经基本完成。

  尽管“两基”攻坚有一定成效,但目前困难仍然不少。首先,吊庄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微薄,人民生活贫困,自我发展能力较低;其次,初中辍学率居高不下,初中教育基础薄弱,对学生缺乏吸引力,与“普九”各项指标尚有差距,民族教育和女童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另外,吊庄地区人均受教育年限、每万人口中的高校生、高中生人数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而文盲人数又远远高于全市控制比例。

  与此同时,“两基”攻坚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继2004年市政府把吊庄地区“普初”列为30件实事后,2005年市政将仍把吊庄地区“普九”列入为民所办的实事之内,这必将对全市吊庄乡镇“两基”攻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随着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自治区关于宁南山区及川区吊庄“两基”攻坚计划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必将为吊庄乡镇实现“两基”目标提供较大的支持。(记者王丽芳)(来源:银川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