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建中:"真没有想到"想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0 东方网

  时下,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出了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发出这样的感叹:“真没有想到”。言下之意,事故是在“没有想到”中发生的,所以,“真没有办法”。这种“没想到”的想法和看法在不少人中确有着一定“市场”。不是吗?日前,笔者参加了一次安全工作会议,会上一位出了事故的单位领导在检讨和分析事故原因时,其中在“报告”中多次“重申”和“阐述”了“真没有想到”,主持会议的领导实在“听了不耐烦”了,“抢”过话筒,“毫不客气”地一针见血指出:你单位发生事故的“症结”正是因为平时没有想到安全的责任,没有想到安全制度的落实,没有想到违章操作的后果……因此,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真没有想到”的不该发生的事故。一席话,分析透切,击中要害,听后使人不无启迪。

  诚然,谁也不想出事故,但是,不想出事故不等于不会出事故。因此,要做到“不想出事故”就应该时常想到和看到一旦出了事故给国家、集体、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以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可以说,许多事故的成因和发生都是因为我们平时“没有想到”事故,思想麻痹,忘乎所以,掉以轻心,规章不落实,从而酿成一起起本不该发生的“真没有想到”的事故。不是吗?如果遵章守规,尊重科学,加强防范,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就完全可以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完全可以大大减少和避免不该发生的事故。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单位,一些人在此之前根本没有想到忽视安全意味着什么,往往是待想到时却已经发生了本不该发生的“真没有想到”的事故。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如此“吃一堑,长一智”才恍然大悟想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是不是想到得太晚,来得太迟?

  安全工作,取决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遵守,制度上严格要求。因此,预防事故不能出了事故才“真没有想到”或发生事故还“没有想到”。这种“真没有想到”实在是安全之大敌,安全之大忌,也是一种轻视安全,不切实预防事故,不认真对待事故,不重视事故,不吸取事故教训,不认真从思想上挖“病根”的行为,更是一种以此“轻描淡写”事故,推卸事故责任的表现。这对积极预防事故有百害而无一利。

  应当看到,安全事故“没有想到”就是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安全工作没做好、没做到,这是安全事故的“不祥预兆”。安全工作要做到有备无患,就必须每时每刻对有可能诱发事故的潜在因素,从思想上、行动上早一点想到、多一点想到、勤一点想到,由此早一点看到、多一点做到、勤劳一点做好。惟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减少和杜绝“真没有想到”的事故发生。愿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多些、再多些“想到”,少些、再少些“真没有想到”的事故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