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救援小组明日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广东救援小组明日返乡

  领队陈伟师称赞泰国灾后重建有序,队员们体力消耗虽大但精神饱满

  伤心印度洋

  本报讯广东医疗救援小组顺利完成在泰国灾区的救援工作后,将于10日下午返抵广州。一周多来,广东医疗救援小组共治疗了灾民、游客等400多例病例,获得泰国政府和灾民的赞誉。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广东医疗救援小组在泰国灾区的工作、生活,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医疗救援小组领队、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伟师。

  “他们的自救能力很强”

  据陈伟师介绍,从去年12月31日到现在,全体队员的精神状态都很饱满。刚到的那几天,大家每天都是早上6点出发,晚上10点才回来,中午吃个盒饭,晚饭也是草草了事,加上当地丘陵比较多,车行颠簸,很多公路像盘山道一样,道路又比较狭窄,体力上消耗比较大。

  在业务方面,救援小组主要给泰国提供了两大方面的支持,一是临床医生直接给灾民提供救治。另一方面,为了防止灾后疫情,公共卫生专家也在灾民聚集点进行了调查,并根据实际提出建议。“泰国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提出的意见,连夜就采取措施加强了生活用水消毒,垃圾处理现场的消毒等等,并向我们表示了感谢。”

  陈伟师说,出行时,救援小组曾想象泰国灾区会不会是横尸遍野,一片荒凉的景象,等到真正开始工作后,又发现泰国人民的自救能力很强,灾后清理、重建工作都进行得紧张有序,海滩上的尸体很快就被清理并集中堆放。而且,让他意外的是,泰国灾民在面对死去的亲人时没有想象中的悲痛,生活秩序很稳定。

  严控饮用水值得借鉴

  陈伟师认为,经过这些天的考察,发现泰国在灾后疾病预防控制方面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比如抓饮用水,泰国政府为灾民免费提供瓶装饮用水,截断了80%的传染病源。为了禁止灾区居民饮用受污染的井水,他们用水车从市政水厂将水送到灾民手中。再就是饮食,政府组织了专门的盒饭按时发放给灾民。在芭汕寺,政府注意到,灾民中有少数民族莫肯人,他们与世隔绝,免疫力低,是易感人群,于是马上组织给莫肯族的儿童们打了麻疹等预防针。灾民一到,芭汕寺就有意识地考虑到灾民聚集点的功能分区,将灾民按照不同生活习惯分成了三个住区,也很快地修建了厕所,这些都值得借鉴。

  采写:本报特派泰国记者 肖小冰 钟跃东

  图:

  图为泰国军方救援人员在搬运干冰。当地连日高温尸体需要冷藏处理。本报特派泰国记者 潘劲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