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长三角不妨来个“H”形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珠三角长三角不妨来个“H”形对接

  专家建议两地区可联手重庆构建“沪港渝”大三角经济圈,实现优势互补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文振武 胡承建)“从经济总量看,长三角全面超过了珠三角,但市场化进程方面珠三角却超过长三角居全国之首。”在昨天召开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峰会”上,有关专家指出,可构建“沪港渝大三角经济圈”将珠、长三角进行自然对接,形成互动互补。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其报告中对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简称“双三角”)的经济发展与体制改革进行了比较。据《长江和珠江三角洲及港澳特别行政区统计年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长江三角洲GDP总量达到23798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20.3%;同年珠三角GDP总量为11335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9.67%。长三角经济总量全面超过珠三角。

  另据2002年及2003年的数据进行测算,结果显示,珠三角市场化进展更快一些,其市场化排名2002年居全国第二,2003年则升至全国首位,而长三角市场化程度2003年排全国第5位。樊纲指出,从经济总量上看,长三角全面超过了珠三角,但其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还需进一步减少。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表示,在泛珠三角概念成型,泛长三角构想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可以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构建一个“沪港渝大三角经济圈”,将“双三角”及港、澳、福建纳入其中。

  李德水将“沪港渝大三角经济圈”用一个字母“H”作为形象比喻,“两竖分别代表东西部,而中间的横是长江经济带,三个区域联合起来有利于长江经济带的开发”。他指出,重庆市资本雄厚,人才多市场大,成为直辖市后经济发展迅速,有西部“经济抓手”之称,三角圈内中小城市星罗棋布,可形成优势互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