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李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肖海坤

  背尸返乡,广州被查,福建复工,获助连连……中国农民李绍为的命运在2005年伊始就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李绍为是湖南人,而湘西一直流传一个诡异的传说——赶尸!相传湘西人客死他乡后,就要请巫师作法,让尸体能走,巫师就晚上赶路,将遗体“赶”回故乡,以免惊人。但显然李绍为不是会念咒语的巫师,可他却做出比赶尸更骇人听闻的事,千里背尸!

  人死了是要回家的,要给他家人一个交待。关于法理伦常,李绍为并没有想更多的,他的教育水平也只能让他停留在中国传统中最直接的部分。他的性格和被其决定的命运也是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单纯、正直,义气、善良、懵懂……长期以来《目击》都在关注“弱势群体”,但却避免不了一种高高在上的俯视目光,镜头直接插入别人的生活也难免生硬。李绍为,这个平凡的湖南汉子,为我们关注中国农民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而关注农民,就是关注这个国家的命运。——编者

  这是个很多思维方式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农民,总是以道德的标准来决定自己的行为,利益从良心面前走开。

  这是个经济属于“后富起来”的农民,他去年买了第一台电视机,家里的“大件”还包括一台两百多块钱的抽水机和一辆自行车。湖南衡南县车江镇农民李绍为,今年60多岁了,家里存了1000多块钱,从来没开过银行账户,从来没有打过手机。

  “老有所养”是人生幸福的条件,但是“富农”的出身,让他娶不上老婆,导致现在孤寡的窘境,年过花甲,还得像年轻人一样经常出门打工赚点“养老金”。也正是“富农”的条件,别家的孩子——如住在他家附近的左某还在放牛时,年少的李绍为却能到学堂上学,初中读了两个学期。李绍为不但能计算,在家乡还是公认“说话有水平”的人,于是,如果出外打工,左某一般都跟着李绍为。

  2005年1月1日,全国各地普遍降温,福建龙岩市也是天寒地冻。来此找工的李绍为和几个穷老乡找来一些劣酒,在深山里庆祝新年。但在包工头眼里,元旦并不是工人的节日,早上9点多,工程部的车开到李绍为等人破败不堪的住处,拉着这帮老伙计“开工”了。

  刚到工地,左某突然发病晕倒,被120接到医院抢救,医生会诊后发现已经无抢救价值了。包工头连挂号都没有帮左某办理,前后只交了100块给医院。病人怎么办?“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几个老乡们决定,无论死活,必须将左某带回老家。

  当晚一离开医院,左某就断气了。在一工地“负责人”和另外两名老乡的陪同下,体重100斤的李绍为,背起左某130斤重的尸体,一边流泪一边走,为了避免人注意,他们把左某扮成“醉鬼”、“病人”坐上火车,准备转道广州前往湖南衡阳衡南县老家。

  1月2日下午,4个活人带着1个死人,到广州火车站后却发现没有足够的钱买车票,而此时左某的尸体也开始僵硬没办法再背了,大家只好另想办法,准备将尸体装进木箱坐汽车回家。李绍为在火车站“包扎”尸体时,其“惊人”的举动立刻引来警察的注意,他们的计划“败露”了。

  李绍为冒失的举动不但引来警察的介入,还立刻引起社会的关注。而直至此时,死者左某的家属才获得其客死他乡的消息。警方的介入、死者家属的责难接踵而至,在李绍为眼里理所当然要做的事,大家却都说是“蠢事”。李绍为终于醒悟过来,自己是“被鬼摸了头”,做了一辈子都没有做过的傻事。

  然而他的诚实、淳朴、有始有终的品德,和拮据的生存状态,经过媒体的报道后为众多读者送去“新年的第一份感动”。有人捐款、有人介绍足以安享晚年的工作——李绍为感动了世人,他也被世人感动着。

  老人依然是那么简简单单——知道有人捐款但绝没问过多少钱、知道有人提供工作但没关心过“待遇”。

  李绍为是凭良心活着的人。昨天,他正式接受了广东一农场主提供的工作。跟踪报道了他多日,临分开前,李绍为彻底感动了记者——他双手揽住我们的肩膀说:“来世我们还要认识。”

  图:

  在广州火车站,李绍为背尸千里被巡警发现后,他守在封锁线里等待警方的调查,他说:“死者是个好人,鬼不会找他的。”本报记者 吴峻松

  一同外出打工的65岁老伯的手已经变得粗糙不堪。李绍为和他们一样都是老年时外出揾食。本报记者 吴峻松

  在广州火车站,闻讯赶来的死者亲属向李绍为发出责难,李绍为摊开双手表示无奈。本报记者 吴峻松

  为了混口饭吃,李绍为又回到了龙岩继续打工,住的地方是个破败不堪的老屋,得知背尸返乡给死者家属向施工单位要安葬费带来重重困难时,蹲在地上深深地懊悔。本报记者 吴峻松

  在去往深圳的列车上,李绍为看着异乡的变化。春节将至,他这次外出打工本来是想挣点钱回家过年的。本报记者 吴峻松

  在了解李绍为的为人后,深圳一位邹姓读者特地守候在火车站送上一千元捐款,在信封上还端正地写着“为你的诚信和侠义感动”。本报记者 吴峻松

  在龙岩火车站准备上车的李绍为。别的旅客都有亲友挥手相送,而他只是孤独地前往陌生的城市——深圳。那里的好心老板为他提供工作。本报记者 吴峻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