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巍:我天生就是个唱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7 南方都市报

  独家专访

  本报讯(记者付军)刚推出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的许巍,前日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广州宣传,一整天都没有吃饭的许巍在某家海鲜店一边狼吞虎咽地吃饭,一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形象代言人,许巍不仅一如既往地认真创作,还积极参加赈灾义演等社会公益活动,对这些“所作所为”他只是很平静地说:“我只是个唱歌的,做自己该做的就行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6日晚上在北京参加了赈灾义演?

  许巍(以下简称“许”):义演没有做成,我9日还要回到北京,参加晚上一个赈灾义演。

  记:现在全国都在赈灾,你身边的人都是什么反应?

  许: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我每天都在看(指了指旁边电视中正在播出的香港的赈灾义演“爱心无国界”),还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参与,光凭我们的力量是不够的。

  记:你的新专辑推出后反响不错,你自己觉得呢?

  许:我不看报纸或者上网去收集大家对我的评价,对我来说,专辑出了就是大家的事情了。

  记:那你对专辑本身的制作满意吗?

  许:当然满意,如果不喜欢,我就不会写。

  记:很多人喜欢其中的《悠远的天空》,据说这首歌是后来加的?

  许:去年录完后,我在8月份到11月份之间又写了5首歌,拿回去给大家听,他们都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风格都和以前的不一样,当时还在想搁不搁,最后就在录好的基础上加进去了。

  记:觉得有可能拿奖吗?

  许:随缘。我去年拿了30多个奖,这是一个肯定,但我还是会认真地去创作的。

  记:你出专辑的速度很慢,这和创作认真是否有关系?

  许:我每两年出一张专辑,其中的每一首歌我都尽自己的努力去做。我写词很慢,会花很长时间去琢磨。

  记:两年的时间里除创作还在做什么?

  许:我比较喜欢安静的生活,平时看看书,喝喝茶,我比较不喜欢扎堆,每次出了专辑,会利用宣传的那一个月,出去走走,其余时间都是在家呆着。

  记:是不是这样的生活状态比较积蓄创作的能量?

  许:创作不是短跑,是要用很长时间去积蓄的,虽然摇滚激发我热爱音乐,但是现在我听很多音乐,包括巴赫,莫扎特的,还有中国的古典音乐,这些音乐都是能够让人思考的音乐。

  记:那你的创作有没有到高峰期?

  许:没有。(笑)还远得很。

  记:有没有想过到国外与一些不同的音乐人交流,现在很多国内音乐人都开始“西游”取经?

  许:还是要等机会,去年有一个纽约的演出,因为非典取消了,就没有去成。其实音乐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披头士那么伟大的乐队还要去印度学习呢。我其实一直都在学习,做学生挺好的,在北京时我就和很多朋友一起看国外音乐人的演出碟,学习到很多。

  记:(爱心无国界的义演还在继续,有很多演员出场)香港有没有你喜欢的歌手?

  许:(指指一堆演员中的陈奕迅)比较喜欢他,我听过他的《十年》。

  记:他演的电影也不错,14日就有新片《神经侠侣》上映,你有没有考虑过演电影?

  许:我坚决不干(笑)。凡是让我拍电影、出自传的,我都不会干。

  记:为什么?

  许:我天生就是个唱歌的。

  图:

  本报记者 姬东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