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铁生:我有选择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7 南方都市报

  面对面

  一边是150万元年薪,一边是自己帅位前途未卜,对于一个教练来说并不难选择。现在这样的选择权放在殷铁生面前,一般来说选择已经有了,只是时间问题。对于一位曾经显赫一时的顶级联赛的主教练,殷铁生在中国足坛几度沉浮。近一段时间,关于1985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殷铁生即将赴青岛中能俱乐部执教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殷铁生到底走不走?何时走?他当初为什么放弃亚泰投奔国字号,如今为何又回头执教地方俱乐部?昨天,本报记者将这些问题全部扔向他。

  记者:殷指导,你在足球圈的外号是“铁蛋”,大家都说你是个保守的教练,你怎么看?

  殷铁生:这个绰号是我当年在泰山队的时候得的,一叫就叫了许多年。其实我内心并不保守,只不过任何战术都得针对队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当年的泰山队不像今天这么强大,没有打攻势足球的资本,如果不加强防守根本没有出路。由于我离开国内顶级联赛许多年了,不少人一直保留着老观点,其实如果他们留意一下我在亚泰4年多的经历就会发现,亚泰的进攻其实是很犀利的。

  记者:作为一个职业联赛初期的知名教练,你这个“泰山大帅”为何会选择一支甲B球队呢?

  殷铁生:这个问题我的许多朋友也问过我,其实这就是一个巧合。1998年我出国学习,1999年回国后正好亚泰方面第一个和我联系,我当时也没什么考虑。那一年乙级联赛总决赛亚泰队小组一出线就被河南队淘汰了,我原本以为协议作废,但亚泰很快收购了冲甲成功的八一超能队,可以说我是被他们搞足球的这份决心打动了。

  记者:那为什么你在亚泰呆了4年多以后突然选择离开呢?

  殷铁生:亚泰的4年多是我执教最成功的一段日子,但因为中国足协和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请原谅这个我不方便说,但你可以自己去想。我们打了联赛冠军但还是不能升级,因此也可以说那4年多是我内心饱受煎熬的日子,2001年初八一球员的突然撤离,2003年联赛全队一半多主力惨遭半年停赛等等,我很失望,因此在去年联赛刚开始不久足协找到我时,我也正想换个环境。

  记者:到国青队执教的这些日子,你觉得你做得如何?

  殷铁生:总体来说还行吧。刚到国青队就到埃及打比赛,那时我还没融入到球队中,(去年)6月份的土伦杯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开始真正掌握这支球队,孩子们也挺争气,三、四名决赛中击败了巴西队,这是中国国字号历史上首次击败巴西队,我们也取得参加土伦杯以来最好的战绩,第3名。

  记者:你能说说你心里真实的想法吗?为什么在离开地方队加入国字号不到一年后又急匆匆地去走回头路?

  殷铁生:这个问题说起来有点复杂,不论别人怎么讲,我觉得我不是在走回头路,更不是个无原则的疯子,我一直很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执教国内顶级球队一直是我的梦想,虽然职业联赛开始的时候我就在这个位置,也算是有点名气,但那时总在考虑如何应付对手的进攻,很被动,到亚泰就是想亲手带一支队冲上甲A,但很遗憾时运不济。到国青队来当然也是我们做教练的一种莫大的荣誉,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的梦想——执教国内顶级联赛。 记者:可许多人认为你的主要目的是因为青岛给你开出了高额年薪。 殷铁生:不可否认,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国字号执教拿的钱,除了米卢等一些外教,国内教练的收入肯定比在地方俱乐部少得多。我不回避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觉得既然足球现在市场化了,就不能只谈精神的东西,米卢肯定没有我们许多国内教练热爱中国,但他就能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而国内教练却做不到,为什么?我是职业教练,我应该有选择的权利。

  记者:就去青岛的事情,你和足协交流过意见没有?

  殷铁生:前天和冯剑明谈过一次,他们是极力挽留我,而我和青岛方面仅有一个口头协议,因此究竟我能否离开国青队,现在还说不定。没有意外的话,卡塔尔邀请赛后,也就是下个月,我应该就会去青岛队执教。当然如果去不了,我依然会兢兢业业地干我现在的这份工作。

  本报记者 唐元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