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突出整体改革和制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广州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4100亿元,15年来,广州GDP以年平均15%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2004年,日本三大汽车产业巨头会聚广州,完成了广州汽车产业的整体布局;新白云机场一夜转场成功,为广州新一轮腾飞插上更有力的翅膀;申亚成功,广州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又进了一大步……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广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而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标志,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要求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

  改革是动力,创新是关键。广州20多年的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当前经济发展快、势头好,恰是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良好时机。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必须以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为基础,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许多问题,不可能仅仅依靠经济发展本身去解决,而必须靠不断深化改革来解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广州进入社会经济发展新阶段后的改革,明确要以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线,不仅要继续破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而且要注意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调解贫富差距,努力创造一个公平参与和共同分享改革成果的制度环境;要按照“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的原则,更加突出改革的整体推进和制度创新。

  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相适应,改革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其主要特征是:从单项突破扩展到整体推进;从机制转换深化到制度创新;从政策推进上升到法律规范;从“摸着石头过河”发展到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深层次推进。

  推动广州社会经济模式的转型,事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事关广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而突出整体改革和制度创新,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必然要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广州当前的改革,关系到未来的发展格局。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加大改革攻坚和制度创新的力度,在关键领域和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以新一轮改革推动新一轮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