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世界赌博的筹码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呼声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49 东方网

  东方网1月9日消息:2004年中国政府一直在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势力进行着博弈,但在市场、国际舆论以及外国政府的3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否改变、如何改变、以及何时改变的问题,或许在2005年仍将苦恼着中国不经意间,2004年,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全世界赌博的“筹码”。

  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足以让人民币成为这个“筹码”,但中国金融体系的脆弱、经济结构的不完善,地区、城乡之间的差异,目前还不足以让窄幅波动的汇率大幅度地扩大浮动区间。

  时至去年岁末,当中国2004年贸易顺差已成定局之时,中国政府开征纺织品出口关税。作为中国最大宗的出口商品之一,对纺织品开征出口关税,不仅可以部分地缓解中国不断恶化的贸易条件,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中国的贸易平衡,并可以通过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为人民币释解升值压力。

  但是,嗜腥而来的各种游资决不放过任何一次暴利的机会,进入2004年之后,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度“高涨”。

  先抑后扬

  在整个2003年,中国政府都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压力。在中国政府多方化解下,进入2004年初,升值的声音逐渐平静下来。

  在2004年年中的时候,中国的一些专家提出,来自国际社会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远去,其中的一些人士甚至提出:“目前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最佳时机”。

  但这只是暂时的平静,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美国各政治势力为了能赢得选票,又开始打出了“人民币”牌。这种压力在10月初达到了顶峰。此间召开的G7财长会议上,西方7国再次呼吁各国尽快实行市场决定的浮动汇率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明显是针对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因为与会的西方7国财长都表示,希望中国能改变目前的汇率政策。美国国内的一些议员更是指出,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做法,一直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应有的制裁,他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改变以前软弱的策略。

  在这种背景下,国际汇市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随之迅速膨胀。今年下半年以来,香港外汇市场上的1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价格迅速攀升。

  从9月中开始,NDF贴水越攀越高,在9月很快突破了3000点,之后就是4000点。目前还保持在4100点以上。

  在中国外汇市场上,美元交易量的变化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人民币升值压力在2004年由弱到强的变化趋势。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从8月开始,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供求量发生了改变,外币的供给明显大于需求,供求之间的顺差增大。当月,4种交易货币成交量累计折合140.40亿美元,日均成交量6.38亿美元,较上月上升1.2%;与2003年8月相比,日均成交量增加18.0%。

  日均交易量的变化说明,市场抛售美元的意愿与2003年8月相比,日均顺差量增加10.56%;而此前的几个月,中国银行间的外汇交易量曾大幅下降。

  这种外汇供大于求的趋势一直在延续,2004年11月,4种交易货币汇总成交量累计折合276.57亿美元,日均成交量12.57亿美元,较上月减少5.9%;与2003年11月相比,日均成交量增加48.8%。

  与此同时,中国短期外债的急速增长,从另一侧面证明了人民币存在着巨大的升值压力。截至2004年6月底,中国外债余额约2209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新借入外债834亿美元左右。外债净流入227.7亿美元,净流入量约为上年同期的6倍。

  喊话、分流双管齐下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多种措施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等主管机构就多次出面表明,中国的汇率政策不会发生改变。在10月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上,第一次参加这一会议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为回应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指出中国的汇率改革并没有时间表。

  但是,在中国宣布加息之后,市场更增加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又迫使中国央行再次声明: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可言。

  在2004年的APEC首脑会议以及此后的10+3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也都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温家宝总理更是提出,中国的汇率改革不仅要考虑到国内的经济利益,同时要对世界经济负责。

  在喊话的同时,中国政府也通过增加外汇使用渠道来为人民币升值释压。5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始施行《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核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7月1日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始实施《关于改进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结汇审核与外债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

  10月27日,外管局发布《关于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11月16日,央行发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从12月1日起,国家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

  11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自费留学购汇指导性限额的通知》,对现行境内居民个人自费留学购汇政策进行调整,自费留学换汇进一步放宽。

  另外,中国政府也先后和多个国家签订了旅游协定,一位国家旅游局的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积极推动中国人出境游业务的发展,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增加旅游的外汇支出来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为了改变目前中国外汇市场央行独家“坐庄”的局面,中国外汇市场交易中心已经就引进“美元做市商”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有关报告上报到外管局。

  明年改革?

  尽管如此,国际市场上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没有因为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有所减退。

  同时,国际游资也从下半年开始大量追捧人民币。有报道认为,已经有近万亿的美元热钱进入亚洲金融市场,抬高亚洲货币的汇率,而人民币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一方面要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还要围堵进入中国市场的热钱。

  11月,外管局发布的《中国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指出,“密切关注国际收支动向,坚决打击国际非法交易”,同时又发布《外汇领域反洗钱信息分类管理和核查工作管理规定》。此外,为了加强对投机性资本流入的监管,外管局出台了严格个人结汇和企业资本项目结汇管理的政策,加大对银行、企业和个人办理结汇业务的检查力度。

  但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这些努力只能延缓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而人民币将在2005年升值。

  由此可以预见,在国际舆论、市场预期以及外国政府的3重压力下,人民币升值预期问题还将成为2005年重大的话题。

  选稿:小瑶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钮键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