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用处方有四种颜色 每张处方不得超过五种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51 新华网

  据三湘都市报1月9日报道进入新年以来,我省各大医院的传统处方均被废止,取而代之的是4种颜色的处方。根据国家卫生部和中医药管理局《处方管理办法》规定,新处方字体清晰,费用明了,药量、规格一目了然,药剂师一看病人手中处方颜色就能分辨出病情轻重缓急。

  记者8日在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一医院等医院看到,看病的门诊患者,领取的分别是红色的麻醉药处方、淡红的急诊处方、蓝色的医保处方、淡绿色的儿科处方和白色的普通处方。

  据了解,以前医院使用的处方都是各医院自己印制的,格式、项目等内容都由医院自己确定,在类型上也只有普通处方和麻醉药处方两种。在新处方规定中,医院处方应由各医疗机构按规定的格式统一印制。针对市民呼声较高的药价问题,新出台的《办法》规定,医生在开具处方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开出药量一般不得超过7日;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

  为防止某些医生开出只有药房人员认识的“天书处方”,《办法》规定了医生在书写药品名称时,须以国家承认并公示的药品名为准,药品剂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禁止医生使用模糊笔体,同时,医院或医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编辑李玉梅)(来源:三湘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