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中心2010年要收入1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育中心2010年要收入1亿(图)
  在天河体育中心的经济收益持续增长之后,天河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圈也提上了日程。

  近两年来,天河体育中心开始走出前些年因违章建筑、侵占体育用地而备受社会指责的阴影,“还地于民”的同时,坚持“以体为本”,新的发展思路,使天河体育中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记者近日从广州市体育局获悉,体制改革、观念更新后的天河体育中心,经营效益增长上了“快车道”,去年经营收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力争到2010年达到8000万到1亿元。

  撰文/本报记者王洪伟

  摄影/本报记者周馨

  昔日困境:“以商养体”迷失自我

  功能单一成为经济“包袱”

  天河体育中心是为承办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而由政府投资约3亿元兴建的,占地58万平方米,建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大建筑和二个副馆、一个副场等设施。以后又陆续增建了棒球场、网球场、保龄球馆、健身馆、卡丁车馆和网球馆等一批体育设施。建筑面积共达20万平方米,是全市最大的体育竞技和群众健身场所。

  1987年建成的天河体育中心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主要考虑体育竞赛,缺乏全民健身及体育产业开发配套功能,也未考虑多种经营的可能性,功能比较单一,为以后的维护保养留下巨大隐患。建成后的3年内,每年市财政拨款200万元维持其运作,成为政府经济“包袱”。

  拨款取消“天体”入不敷出

  1991年起,财政全额拨款取消,“天体”的运作陷入困境:当时,“天体”每年场租不足200万元,而1997年仅水电费就高达550万元。

  饥不择食舍弃体育“本业”

  但天河体育中心毕竟是公共体育场馆。1995年5月1日,“天体”按新政策取消了进中心1元钱的门票,免费向市民开放,仅此一项中心一年减少约40万元的收入。开放为全天候的免费公园后,进园健身的市民增多,也引来不少社会闲散人员和盲流人员,使清洁、保安等工作量大增,中心日常运作耗资日益增大,不堪重负。

  当时全国体育产业市场尚未形成气候,饥不择食的“天体”渐渐舍弃了体育“本业”,装饰公司、证券公司、汽车展销场……非体育商业项目鱼贯而入,号称“以商养体、以商养场”。商业项目、违章建筑大肆侵占公共体育设施,引起市民不满。

  1999年春季起,天河体育中心开始“还体于民”,2.6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中心内10000平方米的观赏性草坪改建为可践踏草地,为市民健身提供惬意的草地。

  资本运营:3元门票制收益400万

  “以体为本”严禁非体项目进场

  2002年5月上任的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明确提出了“体育可以为国争光,也可以为国增利”的新观念,指出“体育场馆管理者,应以多办体育竞赛、表演和全民健身活动为己任”。改革强调“以体为本”,严禁非体项目进场,体育本体产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不低于60%。

  通过重组资产、机构整合,整个中心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组织架构,克服分散经营造成的“资源浪费、机构重叠、重复建设、零敲碎打、未成规模”的弊端,强调体育本体项目经营。

  2003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召开体育产业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大体育产业”的观念。天河体育中心经营策略转向集约式的大经营、大运作方式,逐步从资产经营为主过渡到资本运营为主。

  各个场馆费尽心思“找米下锅”,各场馆全年经营收入大幅度增长,增长率达6%~10%。2003年整个中心收入3700万元,中心首度实现收支平衡。

  篮球城去年创收420多万元

  天河体育中心篮球俱乐部负责人欧永红最近向记者透露,篮球城原来每年靠承包收取5万元租金,2002年起中心收回经营权统一经营,强化大赛和娱乐体育。2003年改建了24个篮球场,实行3元门票制,是全国体育场馆篮球场的最低价,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篮球爱好者,海珠、芳村、番禺、从化等区市的青少年篮球发烧友蜂拥而至。2003年一年就创收了350多万元,比2002年增长200%,成为中心支柱产业。2004年,篮球俱乐部组织了大小比赛1000多场,200~500人的大比赛共20多场;最多的时候有800多支球队参加,4000多人参加比赛,统计显示,2004年全年服务收入420多万元。

  但2003年天河体育中心3700万元的总体收入中,49%是租赁收入,由于租赁合约签订的年限长,收入增长迟缓,天河体育中心正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