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商圈聚人气新商圈涌现 武汉进入多商圈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02 新华网

  多商圈格局悄然出现

  细心的武汉市民会发现,江南江北在争相开店:汉口有新世界百货,武昌有同样定位的世纪中商和群光广场;武昌出现了天丽百货,汉口也新开了大洋百货;汉口有新民众乐园,武昌出现了一个创业园;汉口的摩尔城大连万达商业广场刚刚开业,武昌的销品茂也即将揭幕……

  市商业局政策法规处的张先生见证了武汉商圈的成长过程。“武汉最早的商圈在六渡桥。”昨日,张先生说,那个时候,武汉人逛街首选六渡桥。在上世纪90年代,由武商集团投资,在解放大道上的老武汉商场一侧,先后建起武汉广场、世贸广场后,解放大道黄金商圈就此铸成。

  上世纪80年代,中商集团在不被人看好的武昌区中南路建起了中南商业大楼,90年代,又修起了中南广场。当时,顾客寥寥;如今,人气旺盛,与解放大道商圈江南江北对峙。长江二桥头的徐东村,曾是荒郊野地。而今方圆5公里内,就有十多家百货店和超市,商圈也有了固定的消费群体。

  2004年,武汉忽地冒出3家百货店,数十家超市大卖场。许多市民觉得,自己的生活骤然方便了很多。商场是一个城市的时尚窗口和流行风向标,对市民来说,商场增多,意味着自己的选择增多。

  住在武昌关山的周老师夫妇,再也不必去汉口购物了,家门口有鲁巷广场,在武昌,各个档次的百货店都有了。

  商圈的形成与未来

  “随着武汉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格局的演变,武汉走向多商圈时代是必然的趋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杜兰英说。据她介绍,商圈的形成跟区域内的人口密度、人口素质、购买力等有密切关系。目前,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均出现了“多商圈”式的结构。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国内目前商圈“巨头并存”现象比较明显的是武汉、重庆等城市。

  一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上海能做到多商圈,在于其城市规模大,而武汉则是交通和地域情况造成的。“武汉被长江分成了‘三镇’。”正是由于这种情况,这个城市有了“多商圈”实力相当的情况。

  突然长出的新商圈,使得商家的眼光也面临着新考验。根据惯例,所有商家在考察选址时,都必须分析其近期发展,并预计该地段在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后的增值空间,因此,商场周边大环境,也就是整个大商圈的成熟度,就必须列入考察范围之中。

  未完全成型的商圈成型时间有不确定性,已成熟的商圈有可能会发生转移。无论商圈怎样变化,对市民来说,多一个选择,总是好的。(完)(记者李芳)

  链接

  解放大道商圈:武汉广场、世贸广场、武汉商场、庄胜崇光百货等

  建设大道商圈:新世界百货等

  中山大道商圈:大连万达商业广场、王府井百货、大洋百货、新世界时尚广场、中心百货、太平洋购物广场等

  中南商圈:中南广场、中南商业大楼、世纪中商、家乐福等

  珞喻商圈:亚贸广场、群光广场、鲁巷广场、武商量贩珞喻店、易初莲花等

  徐东商圈:徐东平价广场、销品茂、麦德龙、中百仓储梨园店、百安居、普尔斯马特等

  解放路商圈:天丽百货等

  香港路商圈:华氏百货等(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