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价“经济房”杭州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07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1月8日杭州电经济适用房出售遭遇疯狂抢购的现象并不鲜见,但近期一些地区频频出现的低价经济适用房无人问津的情况则发人深思。

  在杭州,一方面是全市5万多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急等要房,另一方面,2004年底这个市预登记销售当年最后一批2400多套经济适用住房时,有近千套在两天的时间里竟然无人过问。

  每月交通费400元

  杭州这近千套经济适用房无人登记,最大的原因是这批房子距离城区太远,一旦入住,综合生活成本将大幅增加。

  据了解,这批经济适用房源主要是新增的九堡“新江花园”小区的房子,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售价一般为多层2470元、高层2930元。在目前市区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均价高达近万元的情况下,其价格不可谓不诱人。问题是这批房子距杭州市区较远,一般都有15至20公里路。

  由于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都是偏低收入市民,不可能购置家用汽车,多数人又都在市区就业,上下班要跑这么远的路,不仅多花交通费用,而且极不方便。

  同时,居住者日常买菜购物、小孩上学、老人上医院等多种困难,更助长了综合生活成本的大幅增加。

  原住市中心的纪大伯反映,由于他经常要看病,还要送孩子上学和走亲访友等,几乎每天都要回一趟城里,仅他一人每月就至少增加了三、四百元开支。“这个经济房一点都不经济。”

  不应是“贫民窟”

  另一个事实是,经济房户型设计过小、标准偏低,与申购家庭追求逐步改善居住条件的消费心理有矛盾。

  为尽快解决本市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困难,杭州市最近出台了有关政策,规定现居面积在48平方米以下的家庭才有资格登记购买经济适用房。在这次申购登记者中,有相当数量就是这类有房但面积不足、设施偏差的家庭。房屋总价低了,但住房的相关配套设施水准也偏低,这恰恰违背了这类困难户改善居住条件的基本愿望。

  不少放弃登记资格的人表示,像这样的房源价格虽然便宜,但买一套也要拿出20万元钱,我们想在住房上有明显改善,可这样的房子哪里能有改善余地?

  经济房要“经济”

  有关专家指出,类似这样的经济房不“经济”现象,其实在其他许多地方也存在。由此责怪申购人要求过高,是不符合事实的。

  专家提醒说,所谓“经济适用”,应该是一个综合概念。低房价固然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要素,但仍还要结合当前的社会总体需求水平和提高趋势,从困难群体角度考虑,尽可能在其需求愿望、经济承受能力和整体生活成本诸因素之间找出一个最佳结合点。(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