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琴书:和胡同一起慢慢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吴晶晶)“和城墙、胡同一样,曲艺是老北京的精气。”65岁的“三弦”师傅孙鸿宴在对记者说到相伴了大半辈子的传统曲艺时,语气里有一种深深的担忧。“现在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眼看着就要没了。”

  现在,在北京大栅栏的广德楼剧场、东城区文化馆的曲艺大观苑、后海的月明楼连丽如书馆几个有限的地点,人们花上不多的钱,还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乐亭大鼓、河南坠子、单弦、天津时调等曲艺演出。

  然而这些仅仅是老北京传统曲艺中的一小部分,更多历史悠久、拥有深厚艺术内涵和独特艺术风格的曲种,现在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正在消亡的边缘。

  据曲艺名家崔琦介绍,仅老北京曲艺原来就有几十种,“现在还在唱的最多只有十几种了,像奉调大鼓、莲花落、什不闲这些曲种早已退出舞台,有的连会唱的人也找不到了。”北京唯一的专业曲艺演出团体——北京曲艺团的节目单上,除了相声、小品、快板、口技、双簧,真正的传统曲艺项目只剩下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坠子、乐亭大鼓五种。“我们在新招的团员中培养了两个唱北京琴书和西河大鼓的,总算是又恢复了两个。”团长种玉杰说。

  “曲艺不同于京剧的流派纷呈,很多都是单此一脉,一旦失传这一曲种就断了。”17岁从艺的孙鸿宴,经历了近五十年曲艺发展的兴衰,他说,曲艺不是一下子衰落的,今天丢一个,明天丢一个,眼睁睁的就少了。“像北京琴书,关学曾先生之后,恐怕就没有人唱了。即使有人能唱,也只是形式上的模仿,唱不出原汁原味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