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遇错误行政执法 过半市民选择“弃明投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0 新华网

  随意乱开罚单、房屋拆迁补偿不明……过半市民在遭遇诸如此类的违法行政行为时,选择了打“人情牌”、上访告状、恶言相向,甚至忍气吞声等等。昨天,市法制办向新闻媒体通报《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时称,遇到此类问题,市民应走法律渠道,向上级行政部门要求行政复议,2-3月内将得到回复。

  何谓行政复议?市法制办综合协调处赵德明处长称,简单地说,行政复议就是上级行政机关纠正下级行政机关错误的一种监督制度。换句话说,市民若发现哪个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事,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或影响,就可向直接管他的当地政府,或者向他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复查,要求再次依法裁决。

  据了解,去年,市法制办共接到行政复议508起,行政处罚、征地、拆迁是复议的三大热点。“市民保护自己的最好武器就是‘法’,行政复议的处理时间最多不超过3个月。”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称。遗憾的是,不少人仍选择打“人情牌”、上门吵闹、信访、打官司等等诸多方式,不仅助长社会歪风邪气,也不利于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记者何昌钦易守华)(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