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水孝文老太身体硬朗 104岁还撑起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9日电日前,家住宁波江北绿梅社区的水孝文老太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健康老人。老太1月8日就满104岁了,但身体还是非常硬朗,近日笔者前去探访时,老太忙前忙后地搬椅子、倒茶水,动作很是利索。

  水孝文老太个子不高,满头银发,身体略有点佝偻,听力虽然不太好,但思维非常清晰,说起话来有条不紊。据了解,老太一生中极少生病,从来没有住过院。去年7月,社区居委会干部两次送她到孔浦卫生院、第三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结果连医生都感到惊奇,老太身上根本查不出什么大的毛病。邻居说,老太甚至还能把腿抬到饭桌上。老太的记忆力也相当好,平时家里的收入和支出,都由她掌管。什么时候该付电费、电话费了,她从来没有漏下过。

  其实老太的一生颇为坎坷,41岁时丧夫,“为了拉扯大3个孩子,我什么样的苦都吃过。做过月子保姆,给人洗过衣服,没日没夜地赚苦力钱。”老太回忆说。大儿子15岁时独自去上海谋生,女儿嫁到奉化,老太后来一直和小儿子相依为命。但小儿子头部曾受过重伤,思维常发生障碍,全靠老太照顾。去年10月,小儿子又突然得了重病,老太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许多人见104岁的老太这么健康,都想知道她有什么长寿的秘诀。老太总是笑笑说,就是多动一动,遇到不开心的事,不要钻牛角尖。老太平时一早起来做饭,然后洗洗刷刷,打扫卫生,把家整理得整整有条。由于牙齿都掉了,一日三餐她只能吃泡饭,菜是花生酱、豆腐等。天热时,她早上就到小区的健身区,摆摆腿,进行适当的锻炼,晚饭后与邻居们坐在家门口拉家常。邻居赵女士说,老人最难得的是心态依然很年轻,她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已经很老了,始终乐观积极,对生活充满希望。(毛信意胡永斌)(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