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萍乡“多媒体”送科技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6 光明日报

  农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科技服务通讯员 徐子瑾、李红娥 记者 胡晓军

  本报讯

  元旦前一天,江西省萍乡市荷尧镇福溪村种养大户宁建军所养的生猪发病了,他拨打了“科技智囊团”专家的手机,“智囊团”马上派人赶到20多公里外的养猪场,及时帮他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该市科技下乡的一个缩影。

  农业实用科技怎样才能更快捷更有效地送到农民手中萍乡市充分发挥众多媒体的作用,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构建为农服务平台,使农民足不出户、花费很少便可享受到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

  萍乡地处丘陵山地,面积广,农业科技集中下乡难度相对较大。为把科技下乡活动引向深入,各类媒体积极与农业科技部门“联姻”,努力开辟送科技下乡、为农服务新途径。《萍乡日报》开辟《金土地》专版,每周一期定期刊出,推出农村致富典型,刊发市场信息,介绍种养新技术,专版成为最受农民欢迎的版面,经常被张贴在村委会和农民文化大院。萍乡电视台与市农业局合作推出《丰收》栏目,每周在黄金时段播出四次,将农业科技、市场信息、致富门路送到千家万户;该栏目去年10月获得国家农业部神农奖。

  网络是农村新兴的传播工具,种养大户们基本都购置电脑并上网。去年以来,由萍乡市农办和气象局主办的农村经济信息网开通,设立农村政策法规、农产品供求、农副产品价格、农业科技、农业气象等栏目,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农业科技和信息服务。该市还成立了由农业、林业科技专家组成的“农业科技致富智囊团”,并将他们的手机号码通过报纸、电视向农民公开,农民随时可发短信或拨打手机进行咨询,“智囊团”成员随时接收接听,并随时下乡进行指导。

  媒体送科技下乡开辟了农业科技下乡的通畅渠道。据统计,2004年,萍乡市各媒体共发布农经科技信息1万多条,接待来信来访1000多件,下乡服务500多人次,帮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上千件,有效解决了农民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中的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了科技在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中的作用。去年该市水稻播种面积比前年增长21.2%,总产量增长20%;山羊、特种水产品养殖等均比去年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230元,增长幅度和比例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