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己之力撑起雅典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8 南方都市报

  没有她,雅典很难把奥运“请回家”,更难如期开幕。身为亿万富婆的她视金钱为粪土,她只想在奥林匹克的古赛场边演绎一段新的神话。她的斗争哲学“要么给我全部权力,要么让我回家”因此广为人知。

  扎斯卡拉基的2004

  8月

  作为雅典奥组委主席,导演了奥运盛会。

  一如那一场被形容为“惊艳”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她同样以一种惊艳的姿态出现在这格调一致的场合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一枚奥运勋章戴在了扎斯卡拉基夫人的脖子上,并且两次亲吻她的手,这名来自神秘国度的“铁女人”的卓越风姿便这样被世人铭记。

  希腊这一欧洲小国不惜穷全国之力,承担着负债经营的财政恶果以及各方指责,在风雨飘摇之中,希腊人颇具个性地将雅典奥运所有的筹备工作在“最后一天完成”,并且将这一全人类的体育盛宴编排得有始有终。

  从备受质疑到交口称赞,雅典奥运会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变化,此间,没有人不说是扎斯卡拉基夫人“为希腊人保住了面子”。于是,她被希腊人民视为“民族英雄”,被欧洲媒体称为“雅典娜女神”。

  “她很有钱,也长得很漂亮,是那种很有风度的成熟气质,让人在第一眼看见她就会产生好感。”身为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曾多次赴雅典取经,在谈到对这名传奇女人的第一印象时,魏老这样说。

  她将奥运带回了家

  拥有姣好的面容和雍容的气度,1997年9月5日,当扎斯卡拉基夫人面带微笑地出现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的申奥陈述大会上时,这名2004年雅典奥申委的“美女主席”立即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在陈述大会上,扎斯卡拉基夫人用50分钟真诚、有力、自信的陈述向国际奥委会表明了雅典申办的决心和信心。她在演讲中流利地交替使用英语和法语,声音柔美而坚定,声情并茂,她出众的个人魅力使世界感受到了一个热情的雅典。就这样,雅典在最后一轮以66票的多数票,获得主办权。

  雅典申奥成功使“希腊向来缺乏团体精神”的说法不攻自破,“铁女人”也凭借其超凡的魅力将奥运带回了它的发祥地,为希腊人圆了一个多年未能圆的梦。

  要么拥有全部,要么一无所有

  就在希腊人欢呼雀跃欢庆奥运能再次回家的时候,扎斯卡拉基夫人却成为了政府内部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她被挤出了雅典奥组委。政府之间的权力之争令雅典奥运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缓慢。2000年,国际奥委会对一片混乱的雅典发出了黄牌警告,雅典面临着交出举办权的危险。

  这时候,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向希腊总理西米迪斯建议召回那位“铁娘子”。当时的扎斯卡拉基夫人已经离开了希腊住在伦敦,专心在家相夫教子。西米迪斯向扎斯卡拉基夫人建议回国做雅典奥组委副主席,得到的回答是非常干脆的:“要么由我负责全部工作,要么我就呆在家里。”结果,扎斯卡拉基夫人成为雅典奥组委的主席。

  临危受命力挽狂澜

  扎斯卡拉基夫人受命于危难之中,她面对的是一个充斥着利益斗争的烂摊子,她的主要工作是要将各种利益冲突所形成的矛盾调解开来。“她要做的是一个协调员的角色,这是一般人不会愿意承担的角色。”魏纪中说。为了专注于雅典奥运的筹备工作,扎斯卡拉基夫人辞去了议员的职务,她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不厌其烦地向国人和国际奥委会做宣传和解释工作。除了勤奋,“铁女人”也是聪明的,她善于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敢于对政府施加压力,她能灵活运用纯熟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也可以在声色俱厉地斥责完傲慢的政府官员后立刻又笑容满面、精神焕发地游说企业家们赞助奥运会的举办。她提议将奥运村建在贫困的地区以拉动当地经济,她提出要改善城市的卫生情况,在整个奥运筹办过程中,她通过组织对百姓有利的实事,在短时间内争取到舆论支持。

  扎斯卡拉基夫人平易近人的特质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在整个奥运筹备工作期间,扎斯卡拉基夫人经常穿着志愿者的服装来到工作人员中间,她不搞特殊化,正如雅典奥运会没有画蛇添足的东西一样,她也不喊口号,平实和朴素让筹备工作得以悄悄地快速运作,同时让外界对雅典奥运会的期望值压到了最低。为了让奥运场馆工程按时完工,她曾许下了“献出一吻”的承诺,工程完工后,她兑现承诺为首席工程师佩特洛斯献上了深情一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扎斯卡拉基夫人成功地改变了雅典奥运会设施建设的落后局面,雅典用4年时间完成了需要7年才能完成的筹备工作,在奥运开幕前的一个星期,一切抱怨和批评销声匿迹,美轮美奂的开幕式盛典更是博得了“惊艳”声一片。

  牺牲名利换取肯定

  借助奥运会,扎斯卡拉基夫人创下了奥林匹克历史上两个第一:她是第一位率领申办城市团队赢得奥运会主办权的女性奥申委主席,还是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奥组委主席。奥运的圣火在奥运家乡成功点燃,她被认为是奥运工程的建筑师之一。有人预测,举办雅典奥运会同时是这位“铁女人”向总统位置进军的跳板。

  雅典奥运会最终以80亿欧元的支出创造了奥运会的支出纪录,其间,扎斯卡拉基夫人更被指控盗用巨额资金,这一切因利而起的事情让“铁女人”也伤透了脑筋。在许多希腊人眼里,扎斯卡拉基是进行着一场豪赌,甚至有评论家在奥运前就预言:雅典奥运会的这位救世主有可能最终成为奥运会的输家——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人们将会根据奥运会耗费的钱财来评判成败;只要出现些意外或者困难,责任就会归咎到被称作“独裁者”的扎斯卡拉基夫人头上。

  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手将一枚奥运勋章戴在了扎斯卡拉基夫人的脖子上,为了罗格的一句“雅典奥运会将是一届完美的奥运会”,她曾经殚精竭虑,甚至不惜牺牲名利,如今,她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肯定。毫无疑问,扎斯卡拉基夫人的功绩远大于过失,不在乎名利的态度更让她获得了尊重。

  旁论

  让奥林匹克精神“回家”

  如果这一年不是奥运年,或许她不会登上本报“权力榜”;如果雅典奥运会从申办那一天起便一路顺风,或许她的魄力就无从施展;如果她不是一名女人,或许她获得的关注和称颂便会大打折扣。

  这个世界不会有那么多的“如果”,但事实上,几乎没有人会记起上一届悉尼奥运会的组委会主席是迈克尔·奈特,亚特兰大百年奥运的组委会主席是比利·佩恩等等,而扎斯卡拉基夫人——却以一个漂亮的身影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一名爱权力多于爱名利的漂亮“铁女人”,这已经能刺激人的荷尔蒙分泌,况且,她在这一奥运年的主舞台上狠狠地秀了一把。

  雅典奥运会称不上是一届完美得能让全世界叹服的奥运会,对于扎斯卡拉基夫人所带领的雅典奥组委而言,他们更是在努力填补着“赔钱赚吆喝”所留下来的财政黑洞。然而奥林匹克运动从顾拜旦时代开始,就被希腊人视为本国贡献的一笔世界遗产,希腊人确实甘于牺牲经济利益去交换这笔看不见的政治利益,结果就是——那个“让奥运回家”的经典开幕式让多少人为之震撼,长期处于欧洲弱势地位的希腊人又从中汲取了多少尊重。从国际的层面讲,扎斯卡拉基夫人身为史上首位女性奥申委主席,她亲手将奥运带回了“娘家”;而从国家的层面看,扎斯卡拉基夫人为希腊国人带回了久违的自信。

  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一名“铁女人”将濒临夭折的雅典奥运会亲手救活了——这早已被传为佳话,甚至是神话。一般人难以承担筹办一届全人类体育盛事之重任,尤其是在希腊这种不算特别富裕而且民风散漫的小国家。作为现代奥运会的发祥地,希腊具有得天独厚的客观条件,然而要将这种条件转化成奥运会成品,希腊需要这么一个人,能够担当这一转化的角色;希腊也幸亏有这么一个人,最终担当了救世主的角色——并且,这还是一个女人!于是,这一个人便在众目睽睽之下如女神般降临。

  我们不得不佩服她“能人所不能”的胆量和气魄,而当国际舆论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星期内实现180度大转变的时候,我们才发现“铁女人”的智慧才是最让人折服的。在魏纪中看来,雅典奥运会没有一点锦上添花的东西,它只是把标准内的东西全做到了。悉尼奥运会给萨马兰奇安排了最好的车,那辆车非常豪华只有一辆,可惜它堵在半路迟到了40分钟,萨翁因此大发雷霆;在雅典奥运会上,组委会给罗格安排的是普通的小轿车,这辆堵了那辆补上,结果万事大吉。“铁女人”深知过犹不及的道理,一切低调行事、量力而行,雅典奥运会所体现出来的平实和简朴也恰恰重现了奥林匹克的原色。

  “她不仅让奥运会在地理位置的概念上回家,更是将奥运会拉回到奥林匹克精神中去。”——这是魏纪中对扎斯卡拉基夫人功绩的深层评价。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图:

  扎斯卡拉基夫人,游走于男人堆和权力场的智慧女子。 中青在线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