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省事将危及下一代 天津婚检人数不足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9日电 自从去年10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天津市婚检人数急速下降,全市接受婚前检查的人数不足2%,使婚前医学检查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按照目前天津市的婚检状况,新生儿有各种出生缺陷的问题将在今后几年显现,可能会严重影响下一代的健康。市妇幼保健机构对335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58.25%的登记人群不知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儿童出生的第一道防线,而且人们不愿婚检并不完全是经济原因。

  此次,妇幼保健机构将社区育龄人群、结婚登记人群和婚检人群作为调查对象,对婚检知识的认知情况进行了比较。调查结果显示,进行婚检的人群中85%都知道婚检是对对方负责的表现,而社区育龄人群和结婚登记人群仅为66%和23.8%;进行婚检的人群中81%知道婚检可以预防遗传性疾病,而社区育龄人群和结婚登记人群仅为65.3%和15.4%;进行婚检的人群中71.4%知道婚检有利于科学育儿,而社区育龄人群和结婚登记人群仅为39.3%和15.4%。再有,在不进行婚检原因这个选项上,社区育龄人员28%表示因为婚检机构距离远、22.7%表示因为收费、26.7%表示费时间、8%表示已了解对方健康情况、7.3%表示没必要;婚姻登记人群则有18.2%因为婚检机构距离远、5.59%因为收费、7.7%因为费时间、51.1%表示已了解对方健康情况、11.9%认为没必要。

  专家表示,通过调查可以发现人们对婚检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结婚登记人群对婚检的重要意义认知率明显低于婚检人群,且认为婚前没必要了解艾滋病、性病、传染病及遗传性疾病。其次,人们对婚前身体健康的理解有片面性,对自身和对方健康的自信是放弃婚检的主要原因之一。再有,部分人因结婚登记部门与婚检机构相距较远或时间紧、怕麻烦就轻易放弃了婚检。从总体上来看,不婚检的根本原因并不完全是经济因素,还是观念的问题,人们不清楚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儿童的第一道防线,不知道婚检的重要性。

  其实,婚检对婚姻当事人双方及后代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一方面是对新人的全面的身体检查,由此发现一些疾病和异常情况,以便及早诊断、及时矫治;另一方面可发现男女双方和家庭中有无遗传性疾病,医生可根据遗传病的性质,帮助双方制定婚育决策,以减少和避免不适当的婚配和遗传病儿的出生,减少有缺陷的后代出生。(完)(记者徐杨)(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