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外衣”本领神奇 “飞播伞兵”走出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33 新华网

  在飞机播种造林中,从天而降的“伞兵”种子很容易被风吹散到低洼处或被鸟、鼠吞食。近日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的一种新型“智能外衣”,较好地避免了“伞兵”种子遇到的危险。使用这种“智能外衣”后,腾格里沙漠飞播固沙造林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智能外衣”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单位研制。“伞兵”种子穿上这种“智能外衣”后,就增加了5大本领:能够增加重量,防止被风吹散,在5米高的流动沙丘中上部能够正常发芽生长;能够变化软硬程度,干燥时很硬,遇到适宜种子生长的降雨时就会变软,让种子轻松破壳而出;能够吸收周围环境水分,满足种子需要;含有肥料,为植物后期生长提供较好条件;具有驱避功能,让种子免遭鸟鼠吞食。

  专家介绍,这种“智能外衣”技术成熟、成本低、效益显著。近两年来在腾格里沙漠地区进行了1万多亩的飞播造林,成苗面积率达到78%,比对照区高出34%。

  穿上“智能外衣”的“伞兵”种子,对解决我国和世界上其他地区低矮密集型沙丘上的飞播固沙难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记者李峰)

  编辑:朱霞(来源:甘肃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