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扮婚托“卧底”黑婚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38 半岛都市报

  近日,家住台柳路的王女士到四方消协投诉,称自己在某婚介所连续相亲5次,结果都被婚托甩了!其中一次见过的一个“经理”竟然是一个无业游民。四方消协经调查后,帮她要回了入会费。

  据记者了解,全市各级消协每天都要接到多个类似投诉。近日,记者以找工作为由,走进“问题婚介”。通过当婚托的亲身体验,揭开了黑婚介与婚托骗人的黑幕。没身份证就当了婚托

  日前,记者精心打扮了一番后,来到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的一家婚介所,里面有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和两个30岁左右的女人。

  进门后,记者说想找份工作,一个女的看了记者一眼说:“我们这里是介绍对象的,不找工作。”看记者要走,中年男子连忙问记者想不想在婚介所里先干几天。看记者没反对,另一个女的问记者多大、干过什么工作、现住哪里、是否本地户口,并不断地上下打量着记者。记者将早编好的“今年24岁、刚毕业未找到工作、住在莱芜一路、干过酒水促销员”告诉了他们。

  中年男子说:“你先在这干着吧,我们这里刚开张,生意不多,反正你也没有工作,你以后找到其他工作以后还可以兼职,干这行比你做秘书挣钱多得多。”

  见记者没有反对,该婚介所的王老板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登记。可记者说没有带,王老板也没有坚持,就让记者在该婚介所登了记。

  记者看到登记材料上,给她登记的资料是:某小姐、27岁,1.66米,外资企业经理助理、本市户口、形象气质佳温柔漂亮。要求条件是:年龄45岁以下,其他不限。老板传授“入门课程”

  这家婚介所的王老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实行的是会员见面制(只有会员才可约见)。有人约见你,先在婚介办公室里见面,双方同意就算你们成了,然后双方都交150元钱,当然你的钱到时候就退给你了。你以后可以和他约会,但千万别来真的,要找机会脱身。”

  记者问怎么脱身,王老板说:“第一次约会前先跟婚介联系好,婚介到时候就给你打电话,称家里有事要赶紧回去。以后要伺机找借口分手,到时候婚介这里可以帮你开脱。”

  王老板还告诉记者,婚介经常举行联谊会邀请会员和非会员参加,到时候要多介绍几个非会员入会,或至少让他们多消费。

  记者问起工资,王老板想了想反问记者想要多少钱,记者表示不知道。王老板说,干这一行基本上都是三七分,也就是婚托拿三成,婚介拿七成(后记者从其他婚托处了解到,其实大部分都是五五分成),后在记者要求下协议四六分成。也就是说见一个人可以提60元钱,而拉一个新“会员”可以提成120元。一次“相亲”挣了120元

  来婚介所第三天,王老板打电话给记者,称有会员要约见,并安排了时间。

  约见者是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记者实在忍不下心来眼睁睁看他受骗,就小声告诉他自己现在还小,不想谈朋友。那人听了以后非常生气,说:“你都27岁还小啊,再说你不谈朋友还来登什么记,真是奇怪。可能因为我条件不好你不喜欢,那就算了。”

  事后,王老板说第一次倒也没什么,可能你不喜欢这个人,但以后要学会见到什么人都别讨厌他。

  在随后两天里,记者又被约见了几次,其中有3次,对方见到记者后觉得年龄不合适(他们的年龄分别为47岁、50岁、51岁)而主动拒绝交往。

  最后一次,记者在一次联谊会上认识了30岁的周先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他觉得与记者非常谈得来,而记者也表示同意,所以婚介所迅速收了他300元“入会费”,记者由此也得到了120元提成。(事后记者向周先生说明了情况,并自己垫付了300元钱退了回去。)

  目前,记者已将情况反映给李沧工商永安路工商所,姜所长告诉记者将于近日对辖区内的黑婚介展开全面清查,对有违法行为的婚介所依法查处。婚托高手月入八千

  记者在婚介所认识了一名“老婚托”李玉(化名)。她个子不高、长得不错。她说自己以前在江西路某婚介所里干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那边认识她的人太多了才找到这里来的。

  李玉知道记者还是新手,就主动提供了很多婚托“秘诀”,比如:无论见到什么样的男的,都要表现得非常热情,但又不能多说话,以免让他起疑心。“成了”以后要慢慢冷淡他,常用的方法就是专跟他要贵重的东西,要几次他就受不了了,借此脱身。

  她还说,有的婚介所与附近的咖啡厅、酒店达成协议,婚托带客人去了以后就提高价钱收费,后与婚介所分成。

  李玉告诉记者,她干婚托月均收入四千元以上,而像这种收入在行内还是少的。她说以前认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男婚托,一个月最少收入八千元。找婚介要擦亮眼睛

  记者了解到,一张姓男子正在某婚介所里干婚托,并且他是本市多家婚介所的婚托。于是记者通过中间人介绍找到了他,在与其见面后,记者发现他果然时时不忘介绍记者到该婚介登记会员,还建议记者去参加联谊会。

  市南区某婚介所孙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岛城大小婚介所有几百家,并非所有的婚介所都采取不法手段敛财,但是广告上声称条件特别好的那种绝对是婚托(他说:“那么好的条件会难找对象吗?”),还有见面后百般刁难的,十有八九是婚托,尤其是个人征婚黑幕更多。想通过婚介找对象,千万要打听一下该婚介的口碑,以及弄清“对象”身份。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