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雪寻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38 每日新报
踏雪寻梅(组图)
  先前得知,梅葆玖先生从来不邀请记者到家中采访,但是新年刚过,梅葆玖先生主动联系报社,欢迎新报记者到北京他的家里做客。

  踏着新年的第一场白雪,带着送给梅葆玖先生的礼物———镶嵌在水晶镜框里的《贵妃醉酒》的剧照,新报记者来到了北京梅葆玖先生的家。

  “我不是大师,我只是一门艺术的普通继承者。”梅葆玖先生笑着接受了采访。

  教学即是养生无所事事,人就老了

  新报:在中国大戏院演出《贵妃醉酒》,您一出场,就有一位老戏迷冲着台上喊了一嗓子:“就等你了。”一曲“海岛冰轮初转腾”的四平调旋律响起,很多观众都在台下跟着您小声唱。您在台上能感觉得到天津观众的热情吗?

  梅葆玖(以下简称梅):天津人绝对懂戏,这是天津一个很好的传统。只要到天津,我就能感受得到天津人的热情。其实每年,我在天津都有很多演出,但是基本都是演唱某出戏的一个片段。很少在天津演整出梅派剧目,对于天津的戏迷来说,可能是不太解渴。但从每次演出的效果和观众反映来看,都是非常好的。

  新报:您经常在中国大戏院演出,对那里应该是相当熟悉的吧。

  梅:我对中国大戏院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上个世纪30年代,戏院一建成,我的父亲梅兰芳就曾在那里演出过。

  有人提出要拆除大戏院,当时我就说,中国大戏院的意义,不只是一个剧院那么简单,它是文物,是一个历史博物馆,见证的是中国历史上,京剧名伶们创造过的艺术辉煌。我在这里演出,不敢懈怠,不过从反映来看,观众还算是高兴的。

  新报:当时的现场观众反映,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兴奋甚至是疯狂。但是大家还是特别好奇,您已经年逾古稀,从唱腔到表演,您在台上还是那样神采飞扬,您有什么养生秘诀吗?

  梅:哪里有什么秘诀,我什么也不挑剔的。非要说什么“秘诀”的话,就是我一直从事教学工作———教学生学戏。

  天天我都在一线,功夫不能撂下。给学生们上课,和大家一起,跑前跑后的,也就算是锻炼身体了。教戏的时候,不但要自己示范唱腔,还要示范手、眼、身、法、步,这样一方面学生受益,一方面我自己的功夫也不会丢掉。要是一退休就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人不就老了吗?

  气质最难学到气质是一种文化素质的反映

  新报:梅派的精髓在哪里?

  梅:梅派艺术处处要求准确、适度,增一分嫌长,减一分嫌短,以服从整体审美的需要。观众在场子里或许未必经常能激动、鼓掌,却能时时处处觉得熨帖、舒服。

  新报:技巧达到了巅峰就回归于平淡。有人把四大名旦的艺术特点归纳为,程派委婉,尚派刚劲,荀派妩媚,梅派雍容华贵,但是在《穆桂英挂帅》中,梅派展现的又是一种大气与豪迈。梅派最难学的是什么?

  梅:气质。

  气质,外在表现为对人物的理解,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文化素质的反映。你的唱腔、动作,经过努力可以表演得很到位,但是气质和神韵,绝对是模仿不来的。

  我教《贵妃醉酒》,不但严格规范学生的动作、唱腔,还要求她们熟悉那一段历史,要她们去研读白居易的《长恨歌》,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够有自己的体会,把人物的内心世界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不单单只是外在形式的表演。

  新报:梅兰芳先生爱好广泛,曾一度很迷绘画艺术,他说,这是为了提高艺术修养,改变气质。据我所知,您对歌剧、交响乐等其他艺术形式都有一定的研究,这是因为受梅兰芳大师的影响吗?

  梅: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这也是个人一个需要。
踏雪寻梅(组图)
男女都能成功入“静”钻研才能达到顶峰

  新报:京剧历史上所有旦角流派都是由男演员创造的,无论是梅、程、尚、荀,还是其后的张君秋都是男旦。是不是男演女,要比女演女更接近流派的本来面貌?

  梅:没人规定只能男演男、女演女,只要有条件谁都可以唱,只要努力,谁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上海的王佩瑜,是个女孩子,唱老生的,照样很不错。不要从男女上分是非。

  社会上,一提到男旦,甚至会联想到同性恋什么的,这其实是一种很世俗、低下、没有文化的理解。与女旦相比,男旦有一定的优势,从整体上说,舞台寿命更长,体力足,嗓音宽。男旦要演好一个女性,动作眼神、一颦一笑都得下深工夫琢磨透,这样表演自然更到位,男旦演员更有条件演绎好由男性创造的旦角流派艺术。

  新报:您的学生像李胜素、董圆圆等,已经是名角了,您应该对她们很满意了吧。

  梅:不是,我为她们着急、可惜。她们还年轻,更要学习一些提高内涵的东西,其中包括中国传统的文化。

  我小时候,父亲让我一边演戏,一边还要多看其他前辈的戏。我现在也要求学生,多看资料片和一些比较不错的音配像,通过大量的信息输入,有所感悟,并融入自己的表演中。可惜她们真的太忙了。

  如果不能“静”下来,是不能有所悟的。

  新报:“静”是不是成为大师和优秀演员的分水岭?

  梅:现在很流行“短、平、快”的表现形式,但是那些内涵浅薄的东西,只能昙花一现,泡沫一般而已。他们也就只能被称作某某星。

  贝多芬、莫扎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还有我父亲梅兰芳,这些人才能算是大师,因为他们代表的是真正的人类历史文化。

  国外一些大师,演出前一个礼拜,坚决不会客。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真正去钻研艺术,从而达到艺术的真正境界,体会到艺术的真谛,不断地超越自己,达到艺术的巅峰。

  新戏引起轰动京剧需要和世界接轨

  新报:两天的演出,天津的戏迷可还是没有过瘾,据说,年后您打算再次携徒赴津,那时您打算带去什么戏?

  梅:折子戏是一部分,但是还要唱上几出大戏。包括全部的《霸王别姬》、《西施》、《宇宙锋》等,还包括新编的《梅兰芳》和《大唐贵妃》,尤其是7个院团强强联合的《大唐贵妃》,肯定还要引起轰动的。

  新报:豪华的演出阵容,宏伟的舞台制作,光彩照人的灯光和戏装。《大唐贵妃》打破了以往“一团一戏”的做法,被媒体称为“大兵团协同作战”。从表现形式来看,它似乎更像是西洋的歌剧。

  梅:它就是一部气势磅礴的歌剧,只不过它最核心的东西还是京剧。

  在保留原汁原味经典梅腔的同时,加以高科技的声光电、先进的舞美设计和手段,以交响乐团参与伴奏,大制作、大手笔,这种“旧中见新、新中有根”的表现手法,老少皆宜。

  这其实是和世界艺术发展趋势相吻合的。我父亲生前多次作为文化交流使者出访世界各国,京剧需要和世界接轨。

  新报:这就是梅兰芳先生所提出的“移步不换形”吗?

  梅:说得很准确。
踏雪寻梅(组图)
父亲难以超越 移步不换形也是一种风骨

  新报:如何理解“移步不换形”?

  梅:形,指的是京剧艺术在形式、内容上的规定性,是灵魂的东西,这是不能更改的。旦行梅派戏的样式和具体技术手段可以发展、更新,但本质上不能发生变化。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移步不换形”。

  这不但是一条艺术准则、规律,也是我父亲做人的一条准则,一种风骨。

  新报:梅兰芳大师的风骨亦是如此吧。

  梅:对。父亲教育我们,首先要正直做人。他生前多次义助同行,在面对敌寇时,蓄须明志,坚决抵抗。

  “艺术”两个字,“术”只是技巧,“艺”是灵魂,引领着“术”,父亲身体力行,在艺术和人格上都做到了这一点。

  新报:将来会再出现一位能和梅兰芳相媲美甚至超越他的艺术大师吗?

  梅:不能说没有,也许将来会在特定的事情中出现。毕竟,时势造英雄。

  父亲不是一个单纯的京剧人,他更是一个文化人,古典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他样样精通。父亲也走过世界很多国家,熟悉外国艺术。把中国古典艺术和世界艺术融合为他脑子里的梅派精神。能达到如此高的修养和艺术水平,不是轻易能做到的。

  我演父亲的戏只能力求神似、情似,保持梅派艺术的原汁原味,父亲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代表,一个象征。要超越是很难的。

  新报:您太谦虚了。

  梅:虽然很多人也称呼我为艺术大师,但我自己清楚,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继承者。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单炜炜本版摄影新报记者魏孝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