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宏开:救救孩子!(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3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石敢当 著

  出轨

  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曲倩竟突然感到没有目标了,觉得很空虚,因为所有人给她定的目标就只是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

  上了高中后,曲倩住校了,妈妈几乎每天都给她打电话,问她现在学习怎么样。哪一科学得好一些?哪一科有什么问题。

  曲倩从初中第一名到现在的第七名,这种并不明显的落后,让家里有些着急,妈妈告诉曲倩一定要有信心,什么事情都是由自己来掌握和决定的,你现在可能是第七名,别灰心!你那么聪明,只要一加劲马上就到前面去了。

  其实女儿这一次真正感到了压力,她破天荒地明白同学中比她厉害的很多,这让她很沮丧。有一阵曲倩很想妈妈,但妈妈打去的只是问学习成绩的电话,她竟慢慢地有点烦了。

  这种情况下,曲倩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一个叫“精灵”的游戏,游戏的情节完全是一种诗意的表达,沉浸在里面,好像创造了一个另外的自己,这让曲倩觉得很美好。更让曲倩无法割舍的是和现实相比,游戏能给她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曲倩的妈妈第一次知道女儿迷上了网络游戏就十分生气,很严厉地批评她,希望她能悔改,她说,曲倩!你曾经是那么优秀的一个孩子,怎么现在这么让人失望!成绩掉成什么样了!那些上网的孩子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吗?你的网友都是一些什么人你了解吗?他们绝对不是一些好东西!

  妈妈严厉地批评曲倩,曲倩当然不服气。

  看见女儿生气了,曲倩的妈妈也想缓和缓和气氛,她平心静气地跟曲倩讲道理,告诉她说妈妈是怕你以后没有前途。这些空洞、流于肤浅的道理,曲倩压根没听进去,还是接着上网,和妈妈的冲突也越来越多。老实说,有时候她上网玩游戏完全是一种和妈妈对着干的心态,因为她觉得为什么自己想做的事情永远都做不了,她只能按着别人给她安排好的路走。大人们给她灌输的思想只是学习,至于学习以后怎么办谁都没有说过。那个时候她的理解就是首先考上好小学,然后考初中考高中考大学,考完了大学以后一个女孩怎么办,当然是找一个人嫁了变成家庭主妇。既然最后都要变成家庭妇女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呢?这些理论让曲倩觉得很可笑,她就想违背一下大人们给她既定的轨道试一试看。

  为了表达自己的思索,曲倩给自己取了几个网名:舞风,跳舞的舞,清风的风;还有墨瞳,水墨的墨,瞳仁的瞳。因为她觉得风是很自由的,而她能够舞动自由的风,这让她觉得自己更加自由。叫墨瞳是因为眼睛是黑色的,是心灵的窗户,墨瞳的感觉有一点悲伤,同时又充满希望。慢慢的曲倩上网玩游戏越来越疯狂,大脑里什么东西都没有,只想着要玩要玩,最多的时候一天十个小时。

  女儿发展到这种状态,曲倩的妈妈已经快发疯了,曲倩的成绩已经掉到全年级的倒数第几名了,没有办法,妈妈选择了在她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陪读!

  妈妈去了之后,曲倩起初感觉心里好了一些,有一阵她很想恢复以前的生活,她也跟妈妈说了要改正,但妈妈的举动却让曲倩很是失望,妈妈担心她放学路上跑掉了,就盯她的梢,老问她早饭吃的什么,怕她省下饭钱上网。曲倩悲哀地发现自己身边充满埋伏,随时都有人跟踪她,随时都有眼睛盯着她,为了报复,曲倩又回到了网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