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塔赫初现分裂苗头 巴尔古提欲另立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43 东方网

  阿巴斯展望组阁,巴尔古提欲另立山头

  1月6日,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接受支持者欢呼。从目前的民意调查来看,阿巴斯胜出已没多大悬念。

  东方网1月9日消息:1月7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进入倒数第三天,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民调中遥遥领先,已经开始展望组阁。同一天,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遭到巴武装组织袭击后,随即威胁要取消暂时撤兵承诺,刚刚出现缓和迹象的巴以局势又生波折。

  阿巴斯承诺库赖组阁

  阿巴斯在最近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达30个百分点。

  阿巴斯1月7日晚返回拉马拉后表示,当选后将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组阁。阿巴斯对协调巴内部派别表示乐观。“巴方领土上曾实现停火,我们会努力实现再次停火,我对于将来达成协议感到乐观。”阿巴斯2003年短暂组阁,并成功协调巴内部派别实现停火。

  以方威胁取消撤退令

  为了保证巴勒斯坦选举顺利举行,以色列承诺自1月8日起连续3天撤离巴方城镇和村庄。但以色列士兵7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遭遇枪击,导致1名以军士兵死亡,另有4名以色列人死亡。法塔赫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后来宣布制造了这起事件。

  以色列1月8日威胁要取消暂时撤出巴方村镇的决定。一家以色列电台报道说,以色列总理沙龙的高级助手多夫·魏斯格拉斯已经联系监督巴勒斯坦选举的卡特和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要求他们1月7日会见阿巴斯时转达这一信息。

  巴尔古提打算领军“反对派”

  虽然目前看来阿巴斯失利的可能性不大,但法塔赫最大的担心是,普通选民可能响应哈马斯的号召,抵制这次选举。巴勒斯坦依法享有选举权的人数约为180万人,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说,目前登记选民人数约有130万人。

  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巴勒斯坦普通民众也许不会大规模涌向投票站,一些人可能宁愿待在家里,也不愿带着孩子出门去投票。加沙城以北不远的杰巴利耶难民营21岁的希巴说:“我将放弃投票,因为我谁也不喜欢。”杰巴利耶难民营是已经宣布要抵制这次选举的哈马斯重要据点。

  在大选中胜出希望渺茫的巴尔古提则开始采取反对派领导人的“姿态”。他表示:“如果赢得大选,我们将领导民众走向更好未来。如果失利,我已经是反对派民主运动的领导人,届时我将继续担当这一职责。”选稿:王雯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