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回放

  据一家长向本报记者“投诉”:自己9岁的女儿最近老是不愿上学,而且脾气也变得挺大,多次询问,才知道小家伙的委屈———原来是她用的手机太老式,遭到同学笑话,感到“很没面子”,不敢上学。

  学生攀比手机是天性体现

  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进入校园是一件难以阻挡的事情,我们固然要教育学生如何正确看待手机的作用和意义,制定相关的规定,限制手机的使用,以免对学生造成过多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大家也应当理解,攀比之心早已有之,从以前的一支笔,一个书包到现在的手机,每个时期都有它的攀比物,因此,不应对此作过于激烈的反应。而应引导他们在其他方面“攀比”,例如学习成绩,比赛名次和义务劳动等。(翟嘉仪)

  孩子从成人世界学会攀比

  一味把视线集中到孩子身上,埋怨孩子不懂事,而忽视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和面临的诱惑,是欠公平的。

  古人曰“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任大人涂鸦,供大人塑造。大人有意无意爱在孩子面前攀比,如孩子上的是什么幼儿园、小学,有没有奔驰宝马接送,读书成绩、名次第几等等;耳濡目染,到了孩子这里,则异化为比手机档次,比化妆品,贵重与否,发型是否标新立异,是否时髦等等。所以,怪孩子喜欢攀比,根子还在大人身上,我们应该反省。(林轩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