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曹苏宁

  在去年年底的印度洋地震海啸中,一位年仅10岁的英国小女孩缇丽见到海水泛起了泡泡,根据老师教给的知识预见了海啸的到来,救了全海滩的人。为此,聪明的小缇丽被誉为“海滩天使”,并成为一些人眼里西方国家灾难教育到位的新鲜例证。

  这时,偏有一条关于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不会用灭火器的消息也来“凑热闹”,一时间成了中国大学生的又一“丑闻”,自然也被用作反面素材与“海滩天使”两相对照。“年近20岁的中国大学生不如10岁的英国女孩”,此结论一出,口诛笔伐之余,好事者不免又要感慨:中国大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应对危机能力”真差,“应试教育”该早日寿终正寝。

  小缇丽靠老师讲的地理知识救了大家一命,有人由此便得出国外的教育如何如何之好。但大家都知道,在印度洋地震海啸中丧生者超过16万,16万人中别说是20岁的人,30岁、40岁的也大有人在;别说是大学生,硕士、博士想必也有;中国的遇难同胞目前只证实了14人,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的遇难者也为数不少,那些人都没有像小缇丽那样“看到海水翻泡泡就预感海啸要来”,那也要怪应试教育?

  在这条应试教育新罪状里,笔者怎么看都有点“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意思。提起我们目前的教育模式,近来总是只听到挑剔和否定的声音———似乎觉得只要取消了考试、不再有考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除了上面说的“大学生不会用灭火器”,近日传出的杭州大学城有一个“父母陪读群”的消息,以及由此引出的“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现象”的结论,板子也是打在了应试教育的屁股上。

  但若冷静分析一下“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现象”的说法,36.8%的数字看起来吓人,却有些混淆视听———大学生要陪读的到底有多少?笔者没有统计过,但可以肯定没那么多。更何况在陪读父母中,到底是孩子离不开他们,还是他们感觉更离不开孩子,还是个问题,未必都是因为孩子生活能力差的原因吧。

  毋庸讳言,以应对考试为主的学校教育模式确实存在缺陷;而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应对危机能力的缺乏,与学校教育模式的不够完善也确有关系。但像不会用灭火器、父母陪读这样的现象,背后的原因还有很多:学校教育以外的其他教育渠道不畅、传统大家庭的消解、独生子女的增多、人们对亲情的重视……不能简单地责怪应试教育,更不能以为“灭”了应试教育,就天下太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