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星空大戏"多:05年将发生的天文奇观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12 东方网

  日食、月食

  4月24日傍晚将发生一次半影月食,该天象开始于北京时间15:50,食甚为17:55,而在20:00食终,月食过程结束。对于我国个别地区来说,月亮从东方升起的时间是19:02,因此,我们只能看到月食的后半部分,也就是说当天傍晚的月亮是带食而出,刚刚升起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月食就结束了。

  10月3日的日环食是全年中最为壮观的天象,不过,我国只有西藏西南部的一小部分地区能够看到日偏食,其他地方则与此次天象无缘。

  10月17日能够看到一次月偏食天象,此次月偏食19:34开始,20:03食甚,20:32结束。食甚时最大食分仅为0.068,也就是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月食现象。

  大行星

  1月14日为土星冲日,届时土星位于双子座中,日落时从东方天空升起,亮度达到-0.4等,整夜可见。此时,土星与双子座的两颗亮星———北河二、北河三几乎排成一条直线,非常醒目。

  4月3日是木星冲日,太阳落山后,木星就从东南方的地平线升起,亮度达到-2.5等,成为当时整个夜空中最亮的明星。

  10月至11月火星从金牛座运行到白羊座,11月7日火星冲日,太阳落山时这颗红色的大行星位于东北方地平线上,亮度达到了-2.3等,与同时位于西方天空中的白色的金星交相辉映,十分漂亮。

  今年观察水星最好的机会至少有这样两次:7月9日,水星东大距,当天日落时,水星位于西方暮色中,地平高度至少15度,在它右上方很近的地方就是明亮的金星,而此时一弯新月正好位于它们二者的左上方,这双星伴月的景象值得欣赏。12月12日,水星西大距,凌晨时分只要早起,也能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中看到水星。

  6月27日傍晚日落以后,西方的天空很是热闹,水星和明亮的金星相距很近,二者的距离只有满月张角的1/6,而土星正好位于二者的下方不远处,3颗大行星聚集在大小为4个满月张角的天区范围内。

  选稿:小瑶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