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商开放型经济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春鸣)昨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新芝宾馆举行外商代表座谈会,听取外商代表对宁波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新形势下利用外资的新办法新途径,共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计。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程刚,副市长邬和民,市政府秘书长苏利冕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光烈主持了会议。

  邬和民首先通报了去年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情况。随后,参会的外商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建设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希望宁波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缓解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的制约,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为外商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听取了外商代表的发言后,巴音朝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宁波各项建设事业的外商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在甬投资的外资企业致以良好的祝愿。巴音朝鲁指出,去年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新形势和土地、水、电等要素制约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港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海关税收、利用外资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展望新的一年,宁波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经济将进入一个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宁波的三大发展优势将更加显现,港、桥、海优势更加突出,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服务优势也将不断体现。

  巴音朝鲁对外资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外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保持做大项目、办大企业、干大事业的创业激情和胆识,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努力在扩大规模、壮大实力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增强宁波产业竞争力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外资企业坚持集约发展,走内涵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加快企业研发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更多的宁波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再作积极贡献。同时,注重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减少资源消耗,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千方百计盘活土地、厂房等存量资产,通过存量盘活实现企业规模的有效扩张。他还希望外资企业加强“以外引外”,充分发挥各自海外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宣传宁波、推介宁波,努力通过创办一个企业,引进一批外商,带来一串项目,提高宁波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在增强宁波投资环境的综合竞争力上,巴音朝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外商代表作出了三点郑重承诺: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全面适应世贸组织的规则要求,努力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外商投资政策和法制环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行政服务效能,积极推行服务质量外商评议制和企业评议制。二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加强外经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和信息服务等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应对技术壁垒、反倾销和产业损害的预警机制,降低外商投资的商务成本。三要着力拓展服务领域,把服务向改善外商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延伸。大力推进涉外医院和学校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努力解除外商在居住、出行、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最后,巴音朝鲁希望外商朋友抓住当前有利机遇,加大投资力度,提升企业层次,壮大规模实力,在新的一年里旗开得胜,创造新的辉煌,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

  毛光烈表示,“以外引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利用外资的重要方法和工作重点,对外资企业和以外引外项目在发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予以重点支持、优先解决和保证。

  我市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21家在甬(在建)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及有增资扩股意向的重点外资企业外方代表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