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测 预报 预警 预防 陕西防汛预警体系日益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53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8日电(记者陈钢)及时准确的预测、预报、预警、预防是减少灾害损失,尤其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条件。陕西省针对洪涝灾害多发的省情,逐步完善防汛预警体系,近几年发挥了有效作用。陕西省防汛办负责人李泽洲介绍说,近几年来,陕西省防汛救灾已经形成了日常化的、较为完善的机制,在几次大的灾害中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以2003年为例,当年陕西关中地区的渭南市和陕南的宁陕县发生特大洪灾,直接经济损失40多亿元,但人员伤亡较历史同量级洪灾大幅度减少,关键就是近年来建设的防汛雨量遥测系统、江河洪水跟踪系统、水库洪水调度系统等防汛预警体系发挥了有效作用,得益于各级政府依据预警体系提供的汛情信息及时果断地启动了防洪预案。

  2003年8月30日陕西宁陕县遭受洪水、泥石流袭击,14个乡镇全部受灾,尤以县城灾情最重。在30日大雨之初,宁陕县党政负责人根据雨量速报系统提供的数据信息,经过分析判断,提前组织县城人员撤离,在大面积泥石流、滑塌发生前15分钟将1.54万人撤入安全地带,避免了群体性伤亡事故。同年8月31日,地处渭河下游的渭南市在一天时间内撤离了危险区的近30万群众,创造了大水大灾未发生一人伤亡的奇迹。

  在有效预警的基础上,实施完善的应急救助是减少食品缺乏、疫病等造成二次灾害的根本措施。为此陕西省政府2003年9月成立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部,这个由主管副省长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包括30个成员单位,可以保证灾害发生后各部门迅速联动、应急救助措施及时到位。(完)(陕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