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苗成迷你参“烘参”称进口红参 海参市场有"大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38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原先只在高档宴席上出现的海参如今越来越多地上了市民餐桌,这带动了市场的火爆。据统计,仅青岛市区目前就有大大小小的海参专卖店400余家,生意兴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海参产量倍增,但价格却一涨再涨,原来每公斤四千元左右能买到的干海参,现在升到了六七千元,高档的甚至要九千元以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假劣海参也趁机扰乱市场。

  某海参专卖店销售人员付超告诉记者,目前家庭海参消费还属于刚兴起阶段,消费者相关知识比较缺乏,选择海参只看个头和价格。

  老尹家海参的经理尹宝昌曾从事过多年野参捕捞和海参养殖、加工,算是一个“海参通”。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对海参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一些销售人员的误导使消费者花了不少冤枉钱。

  比如,目前一些海参专卖店出售的只有四五厘米长的迷你海参,乍看1公斤有四五百头,销售人员说“一天吃一头,一公斤就能吃一年,划算。”而实际上,这些迷你参只是生长了一年左右的参苗,自身并没有发育完全,跟生长了四五年的海参营养价值不可相提并论。但正是这种宣传误导,使得迷你参价格比普通海参高出几百元。

  再有,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参俗名“红参”,很多销售人员称这是朝鲜、加拿大等国家产的进口参。而实际上,红参原称“烘参”,是对采用烘干工艺加工的海参的谐音称谓,与盐渍加工的草木灰干海参相对。

  市场中还有一些看似个头相近的海参,价格每公斤却差了近千元,低价的多半可能就是进口参。进口参因胶原蛋白含量少于黄渤海参,因此价位较低,一些不法店家就利用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将产地更改,调低售价出售。

  如何选择优质海参?尹宝昌告诉记者,不同加工方法的海参有不同的辨别方式。

  草木灰盐渍干海参最易掺假的方式是掺盐掺灰上色,因此购买此类海参可把参摔在桌上听其声,若声发闷属正常,若声发脆则有掺假。然后将其对准阳光看,若参身有明显的晶体亮光则说明掺盐过多。而纯淡干海参“红参”,因加工过程无盐渍,因此参体表应呈现原色,且参腹部吸盘粒粒清晰,体表为褐色而刺头发白。(刘兰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