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海湾大酒店公寓“7朵金花”撑起老外“中国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45 大华网

  在汕头,有这么一个地方,常年居住着来汕的外国专家和高级管理人员,它就是金海湾大酒店公寓。这些远渡重洋来到汕头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外国专家们都亲切地把这个地方叫做他们的家。打理这个大家庭的,是一支由7名女员工组成的“娘子军“。她们中两位是潮汕姑娘,另外五位分别来自江西、甘肃和贵州。记者近日来到金海湾大酒店,探询这个老外的“中国之家”。

  在酒店的“聚贤阁”,记者见到了“娘子军”的两位“老大”:公寓班组经理柳勤和督导齐琪。她们正拿着两个气球,商量为客人过生日的事。我们的话题就从这位客人聊开了。

  澳大利亚寿星吃上西北拉面

  来自澳大利亚的谭先生当天要庆祝六十大寿,姑娘们便提议和他们一家一起吹满六十个气球,把摆寿宴的建业酒楼打扮得热热闹闹。谭先生在公寓居住了6年,姑娘们已为他策划了多次别开生面的生日活动。柳勤对其中一年的生日会印象特别深刻。她们准备要给寿星现场制作长寿面。这天,当大家推着摆满了蔬菜、豆腐、面粉、面板的小推车来到谭先生房间里,然后在谭先生惊讶的目光中,大伙忙开了,和面、揉面,不一会儿又长又韧的拉面就做好了,配上红色的番茄、绿色的蔬菜、白色的豆腐、金黄的鸡蛋,香喷喷的寿面端到了谭先生的面前,他笑着说,这是“妈妈”的香味。员工小张夹起一根面条送进谭先生口里,大伙都拍着手边笑边说“祝您万福长寿”,谭先生乐得胡子都一翘一翘的。

  美国姐妹花学跳新疆舞

  在柳勤和齐琪的口里,记者屡次听到“家”这个字眼,的确,在七位女员工心里,公寓并不仅仅是客房,而是她们为客人营造的家。从1997年公寓首批10多套房建成,一些客人一住就是七年。他们出差回到公寓的第一句就是“还是自己的家好”,“我想念我自己那张床”。在这个大家庭里,客人享受到姑娘们亲人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公寓走廊的影集壁上,一张照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两位金发碧眼的小姑娘身着新疆民族服装在翩翩起舞,舞姿十分优美。柳勤说,这张演出照片后面还有一个故事。这两个小姑娘葛丽丝和罗诗是公寓里美国客人荷克西夫妇的女儿,夫妇俩还有两个5岁和2岁的儿子。荷太太一人照顾四个孩子,很少有时间做一些自己的事。公寓班组的姑娘们经过商议,决定定期来帮荷太太照顾孩子,让她能去参加每周三次的健身活动。“托婴”服务开始了,姑娘们和孩子做游戏,教女孩跳舞。为教好两个女孩,姑娘们还想了一个主意,说只要你们认真学,就会在酒店店庆的时候安排一个特别表演。有了这个激励,小姐妹果然上心了许多,半年下来,两人的新疆舞跳得像模像样。“托婴”服务让荷克西太太既开心又放心,要求每周再增加一个晚上,这样,她和荷克西先生又拥有了浪漫的两人世界。

  洋夫妻三十周年婚庆中国味浓

  尽管远离家乡,但公寓外国客人每年的生日、结婚纪念日都过得热热闹闹。来自美国柯达公司的费杰先生已在公寓生活了七年,在他三十周年结婚纪念日的这一天,公寓班组还特别为他筹划了“闹洞房”的仪式:红通通的“喜”字贴在大门、灯罩、窗户上,夫妇的床套上了鸳鸯戏水的红锦缎床罩……当费杰夫妇用餐回来正欲进入房间时,突然灯火大亮,一阵阵“鞭炮”声和“婚礼进行曲”响了起来。员工们推出雕有三十多玫瑰花的心型蛋糕,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费杰夫妇手挽手喝下了甜蜜的交杯酒。

  七位姐妹拥有共同日记

  在公寓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七位有着不同个性特长的女员工,却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来自贵州的毛远霞大大咧咧,被姐妹们亲切地称为小毛。小毛爱搞笑,虽然自己讲的潮汕话里夹杂着普通话贵州话,却还厚着脸皮教别人讲,把客人和同事逗乐了。同样来自贵州的李燕热心参与活动,只要为客人策划聚会时,她总会成为里面的一个积极分子。来自江西的李丽可爱乖巧,她特别喜欢唱歌,还带着大家一起唱。因为李丽喜欢上网,督导齐琪就像大姐姐一样,告诫她上网聊天要慎重,不能上当受骗。来自汕头的许一温有着潮汕女子温柔贤惠的性格,她为客人绣的珠片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她煎的蚝烙姐妹们连称“好吃极了”。来自兰州的柳勤和齐琪被姐妹们称呼为“老大”,她们对自己手下的姐妹们也疼爱有加。采访中,记者很有幸看到七位女员工一本共同的日记,里面有姐妹间的悄悄话,有生活的感悟,也有工作的烦恼,一本日记把姐妹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海湾公寓建成的七年来,共接待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波兰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十多个国际大企业的外国专家,姑娘们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赢得了客人们的心。陶夫人,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教授,在送给公寓姑娘们的感谢贺卡上这样写道:因为你们绚烂的笑容,美妙的话语,令我们每一天都无比愉悦,你们也许无法想象,是你们让我们生活如此欢乐!

  记者手记:在记者采访中,还听到许许多多鲜活的故事,公寓班组的姑娘们没有把酒店服务停留在起居饮食层次上,而是提升到了文化和精神的层面,这样的服务,让客人感到了家的温暖,让他们对公寓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金海湾公寓的服务经验是值得推广到其他行业的,如果我们的办事部门能把他人的需求装在心里,以耐心诚心爱心办事,我们汕头投资的软环境将得到更大的改善;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够时刻关爱员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汕头将能引来更多的“凤凰”筑巢。本报记者曾漫路(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