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血疑”少女获造血干细胞移植 可能恢复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2:47 新华网
  来自辽宁盘锦、身患白血病、曾三度寻找亲人未果的任爽,昨天在解放军307医院经历了她生命历程中最关键时刻
辽宁“血疑”少女获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能恢复健康(图)
图: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任爽获得了恢复健康的可能。

  昨天,来自辽宁盘锦、三度寻找亲人没有结果的14岁少女任爽,在北京的解放军307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为任爽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女大学生陆敏。

  任爽的身世异常曲折,她现在的父母任昌林夫妇都是盘锦市大洼县的普通农民。去年10月,任爽在被发现患白血病后,医生告诉任昌林夫妇,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可能挽救任爽的生命。而最佳的造血干细胞提供者,则是亲生父母或同胞兄弟姐妹。正是这样一个要求,使任昌林夫妇不得不揭开一个隐藏多年的秘密———任爽是他们抱养的。

  此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任爽先是找到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天台乡居民吕云书夫妇,正是这对夫妇将任爽交到养父母手中,而吕家夫妇也确实曾将亲生女儿送给别人。在DNA鉴定结果表明任爽与吕家没有血缘关系后,吕云书表示,任爽是其妻弟从天台乡义和村妇女向守玉手中抱来的。

  有关方面找到向守玉后,向说任爽也是她当年在路边捡到的,并非亲生。这期间,有人反映义和村的陈传兵夫妇在14年前遗弃过亲生女儿,而且其二弟的儿子正是死于白血病。但DNA测试表明,任爽与陈家也无血缘关系。至此,寻找任爽亲人的所有线索中断。

  去年12月14日,任爽被转到解放军307医院。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陈虎介绍,由于任爽的白血病类型根本无法通过放化疗治疗,所以在几度寻亲未果的情况下,医院决定立即到中华骨髓库寻找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幸运的是,在首次寻找只有30%的匹配相合率下,从24万人份的资料中,找到与任爽相符的造血干细胞类型。

  1月3日,陆敏赶到北京。昨天,医务人员历时4小时,从陆敏体内共采集到50余毫升干细胞。

  昨天的任爽,平静的表情下掩藏着紧张和期待。她的主治医生俞志勇介绍,去年12月30日,任爽由普通病房移至空气层流洁净病房(无菌舱)。手术前的5天里,她接受了超大剂量的化疗和全身照射,以最大限度消灭体内残存的白血病细胞。采用免疫抑制剂,使她的免疫力降到几乎为0。由于这些必须的治疗手段,任爽的身体非常虚弱。俞医生同时解释说,虽然捐献者陆敏的血型是A型,任爽是O型,但这不会妨碍两人之间的移植。移植成功后,任爽的血型会从O型转为A型。

  昨天13时18分,捐献者的干细胞开始以输液的方式流入任爽的身体,这时的任爽终于露出她入院以来少有的微笑,不断向窗外的养父母打着胜利手势,还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14时35分,干细胞全部流进任爽的血管,整个移植过程非常顺利,任爽没有发生由于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反应。

  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副主任胡亮钉讲,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造血和免疫重建的复杂过程,不是完成细胞输入就万事大吉了。干细胞在任爽体内植活还需要两至三周的时间,在此期间,任爽可能出现感染、出血、器官功能损坏。造血功能重建后,还可能发生感染等“麻烦事”。所以在三个月之内,医生将严密监测病情的变化,力保移植成功。(通讯员张国清记者范涛)(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