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宅内自燃三天起火近30次 大学教授解迷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02 新华网

  从1月5日至1月8日,皇姑区辽河小区一户20多年的一楼民宅里三天内起了近30次火,屋内的棉被、雨伞、毛裤等多种物品频频发生奇怪的自燃现象,110和119曾10多次出入这家,也没能找到起火原因,一时间“鬼火”的迷信之说抬头。1月8日,记者亲历该户居民家,亲眼目睹了这种神秘现象,并连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从科学角度揭开了这种怪现象的神秘面纱。

  从1月5日晚10时起,119接到皇姑区辽河小区一户居民家的电话,报警者称,他家人在睡觉时被突然自己着火了,从那时起,这户居民家便成了消防车和警车经常“光顾”的对象。

  睡着睡着被子起火

  据这户女主人讲,1月5日晚,他和丈夫正在睡觉,突然觉得脚下一阵灼热,两人惊醒后发现,脚下的被子上正蹿着高高的火苗,由于这家女主人身体原因常年卧床不能起,丈夫忙去厨房接来凉水,将火势压住,一边拨打119报警。皇姑消防中队的官兵赶到时,火已被扑灭,这家居民的被子上烧出一个圆形大洞。这户居民以为是自己不小心在睡觉前将火星溅落在被子上便没太在意这次火灾。

  起火前奇怪的烤鱼味

  1月6日晚6时,夫妻俩刚吃过饭,这时屋子里升起一股烤鱼的腥味。几分钟后,男主人感觉后背十分灼热,他用手一摸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后裤兜着了火,他费了半天劲到厨房用水将火扑灭,躺在床上的妻子又突然大叫起来:“桌子上的纸又着了!还有那边的雨伞!”男主人检查了屋内多处,令他奇怪的是,屋内没有发现任何火源。

  这种莫名其妙的自燃现象在厨房、客厅、卧室里的多种物品上出现,一直持续到1月7日凌晨1时,两人无奈之下又拨打了110和119报警。这时这家的夫妻俩已经被火灾折腾得不亦乐乎。夫妻两人渐渐摸出了一点规律,在物品燃烧起来之前的几分钟里,屋子里会弥漫一种类似烤鱼的腥味。

  突然冒出只大老鼠

  龙江派出所民警和皇姑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对这家的水、电、煤气统统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却没有发现有任何异常,从火焰燃烧的痕迹上看,并没有半点纵火的迹象,消防官兵从没有见过这种奇怪的现象,他们凭经验分析,物体应该是自发燃烧的。

  这时,屋子里突然窜出一只大个老鼠,消防官兵想在老鼠身上看个究竟,分析一下是不是由老鼠引起的,于是,他们便在屋内围追堵截老鼠,可身手敏捷的老鼠一溜烟就钻进了洞里。随后,消防官兵讨论研究,也排除了老鼠带火的可能。

  由于起火原因一直不明,接下来屋子里又是反反复复地着火,直到1月8日下午,火还在继续,一连已经发生近30起,夫妻两人十分害怕,这一场又一场火闹得人心惶惶,附近邻居们也议论纷纷地说这是“鬼火”在作怪。

  专家揭穿老宅自燃老底

  辽河小区内的自燃现象频频上演着,1月8日,记者亲历现场目睹了自燃的过程,一些居民对这种无法解释的现象十分恐慌。去年曾参与过破解震惊全国的“江西老宅自燃之谜”的华东理工大学罗明标教授称:这种现象是由磷化氢在各种条件作用下产生的。原来,作怪的竟是大自然这名奇异的“纵火犯”。

  记者亲历火灾现场

  1月8日,记者在得知这户居民家再次起火时,随皇姑消防中队迅速赶到这户居民家。夫妻俩正心惊胆战地呆在屋子里,被子上的火苗刚刚被扑灭,伴随一阵腥味,另一处被角又燃烧起来,火焰突然蹦出,燃烧时火焰很高,不断上蹿而不易四周扩散,且烟不太大,和正常的燃烧有很大区别,消防员迅速将火扑灭。

  看到消防车和警车频频光顾这家,居民对这里发生的奇怪现象议论纷纷,封建迷信说法四起。皇姑消防中队耿明对记者说:“虽然这种自燃现象从我们消防角度解释不通,但我们相信,这绝不是什么‘鬼火’,这应该是一种正常的自燃现象。”

  记者连线科学家

  为了揭开这种神秘现象的谜底,记者几经周折,与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兼院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罗明标取得联系。罗明标教授一直从事环境与生物体系中痕量元素形态分析工作,据记者了解,他曾经在去年和专家科研小组一起,破解了江西省抚洲市一间老宅发生100多次自燃现象之谜。不仅从科学角度阐述了物体自燃现象的科学道理,还用电子设备模拟自燃条件进行了实验,揭穿了“鬼火”的谣言。

  现场被一一猜中

  罗明标教授得知沈阳有居民家发生自燃现象后,还没等记者详细介绍情况,便向记者连续发问到:这户居民家是不是在一楼?是不是老房子?是不是经常不开门窗?是不是有地洞或地缝?着火的是不是大都为化纤物品?令记者感到吃惊的是,这些事实一一被教授猜中。

  磷化氢地下沉积

  据罗明标教授讲,这种自燃是气体燃烧引起的,而自然界产生的易燃气体多为磷化氢或甲烷。他曾通过研究发现,发生自燃的气体多从地下冒出,多为含有磷酸钙的动物骨骼、鱼鳞片或蛋壳,在缺氧情况下,它们沉积会产生磷化氢。江西自燃的老宅里就是因为地下沉积了蛋壳。

  气体由鼠洞进屋

  由于这种气体要经过长期积淀,至少要10多年以上才能形成规模,因此发生地点也多为老宅里。又由于老宅的地面年久后会产生裂缝,或者被老鼠咬出很多老鼠洞,导致气体从地下溢出进入屋内。再加上老宅陈旧的厕所、下水道里也会产生大量沼气(甲烷)。

  常闭窗囤积气体

  而居民家有卧床的病人,经常不开窗通风,造成了磷化氢气体在屋内大量囤积。而且化纤物品、纸张和带油渍的塑料制品特别容易吸附这些气体。由于这两种气体的燃烧点很低,人在空气中走动产生的摩擦都可能将使磷化氢点燃甲烷,因此这些物品会产生自燃现象。经实验证明,二者在燃烧前,释放出的能量会产生鱼腥味,火苗上蹿是磷化氢起火的一大特点。

  自燃本可以避免

  罗明标教授称,发生自燃的老宅里是可以避免这种现象的。将屋内的地缝修复,搞好灭鼠工作,将鼠洞堵上,有条件的可以将地面填高,远离沉积地下物,随时保持室内通风、干净。据罗教授讲,江西发生自燃现象的老宅里这样做了以后,就再没发生过类似现象。

  罗明标教授通过本报告诫广大群众要相信科学,世上没有鬼神,即使一些暂不能通过现有科学水平解释的自然现象,也能像“自燃之谜”一样,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已知。(记者徐微微)(来源:沈阳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