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禁区"铸边关 红其拉甫海关采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9日电 2004年10月底,记者来到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红其拉甫海关采访。

  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红其拉甫海关,隶属乌鲁木齐海关,1977年11月正式建关,担负着红其拉甫和卡拉苏两个口岸的货物进出境监管、打击毒品、武器弹药走私和反分裂的任务。红其拉甫海关海拔4800米,高寒缺氧,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海关”

  冰山上的一朵“雪莲花”

  2004年8月才从红其拉甫海关调任喀什海关缉私分局任政委的米里干·艾海提是第一个踏上帕米尔高原的女关员。

  米里干·艾海提1984年从上海海关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红其拉甫海关工作。由于高原缺氧,紫外线强烈照射,使她的脸曝皮发黑,不仅掉头发,还掉睫毛。每次照镜子,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难道这就是我吗?”记得有一次,米里干从山上下来,2岁的儿子迪力夏提将她堵在门口怯生生地叫“阿姨”,就是不让她进家门。米里干心酸地问儿子:“妈妈在哪里?”孩子指指放在写字台上的相册说:“妈妈在那里。”米里干泪流满面。她利用下山轮休的几天假期,天天带孩子去公园,逛商店。有一次,儿子坐碰碰车玩得高兴时,脱口叫出一声“妈妈”,米里干竟然欣喜若狂。

  米里干默默奉献,迎来人们的敬意。近5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女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只想要个娃”

  对于红其拉甫海关的关员来说,开关期间没有节假日。2003年“五一”黄金周,邹志才家属李红决定上山看丈夫。从早晨7时到下午3时,一路的颠簸和头晕恶心,总算挺到了山上。然而丈夫除了一见面傻傻的憨笑外,陪了没有几分钟就又到工作现场去了。李红要求一起去,被拒绝了。因为长期工作在山上,结婚5年至今没有孩子。30岁的李红急在心里,只要有假期,她就克服高山反应,一定到山上陪丈夫。“我只想要个娃”,一句话,道出她心中的多少苦水。到了山上,李红深切地感受到了丈夫所处的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工作环境,更加敬重和关心丈夫的生活。

  在山上,找对象是个现实问题。女方一听是在红其拉甫海关工作,就再不露面了。海关年轻人结婚,领导要开会专门研究部署这项工作。海关的家属孩子们也同样守着一份寂寞。在红其拉甫关员和家属中,流传着一首孩子写给海关爸爸的诗:“八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都团圆。爸爸工作在高原,女儿望月泪涟涟。爸爸辛苦守边关,妈妈牵挂在心间。我托月儿捎个信,带去祝福与思念。”

  新一代关员忙“充电”

  如今,红其拉甫海关已有了很大变化。在海关总署和乌鲁木齐海关的关心和支持下,关里建起了图书阅览室。记者看到除了相关的业务书刊外,还有很多诸如《家庭婚姻》《女性天地》《自我保健》《在线技术》等刊物。新装的10多台电脑不仅可以了解国内海关的动态,还可以上互联网,看新闻、玩玩游戏,大大丰富了关员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关员们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函授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海关队伍中专业学校毕业的多了,目前海关有99%的年轻人都参加了自考学习。海关队伍结构正向年轻型、知识型、学习型转变。

  采访结束行将离开红其拉甫,记者的耳边又回荡着现任关长刘苏静讲的新时期海关关员给“四特精神”赋予的新内容:“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地理位置在变,前进的方向不能变;生命有禁区,坚持依法行政无禁区;自然条件差,奋发进取的精神不能差。”(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