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定一百一十七名机关干部脱产下村带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3:55 贵州日报

  掀起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潮去年让农受益三千二百万元

  金黔在线讯在水电局干部程端荣脱产到村发展养殖业的带动下,普定县城关镇后山村目前已有11户农户户均养猪10头。村民陈怀明对记者说:“程端荣与我们签订了带动协议,为每户提供扶助资金1000元和饲料、药品、技术。我家去年养猪纯收入3万多元,圈舍里现在还有20头。”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普定县提出了种植业“一粮二菜三药材”和养殖业“一猪二牛三家禽”的发展思路。思路确定后,仅靠干部发动效果甚微。为此,该县决定由政府成立担保中心,为干部贷款脱产进村带动农户实施结构调整提供贷款担保,同时出台《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从2003年7月1日起,领办、承办、协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机关干部,3年内保留职务、保留工资、保留原单位福利待遇,参加正常调资。

  县委、政府要求下村干部原所在单位要予以鼓励和支持,鼓励机关干部以资金、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从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允许机关干部与农民群众签订盈利分成比例合同;允许土地合理流转,县政府依法办理土地流转手续。

  该县还在鼓励机关干部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鼓励机关干部合法致富。凡带领10户以上、50户以下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人均纯收入在上年基础上增加100元以上者,县政府按实际增收总额的10%予以奖励;凡带领50户以上、100户以下者,按实际增收总额的20%予以奖励;凡带领100户以上者,按实际增收总额的30%予以奖励。

  上述措施出台后,普定县先后有235名机关干部报名,目前已审批进村搞示范的有117名。这些机关干部经信用中心担保后已贷款480万元,加上他们自己的资金,已累计投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000余万元。

  去年,在脱产进村干部的带动下,该县以粮油厂为龙头发展订单农业,建立了6万亩优质油菜示范基地;全县种植蔬菜3.76万亩,种植经济作物8400亩、茶叶1600多亩和中药材1万亩。

  在畜牧业方面,该县去年建起母猪专业村32个、新建牛改点67个、养禽专业村14个、生猪人工授精点27个,人工种草近1万亩;引进大约克、长白等优良种猪1427头;出栏牛2.2万头、生猪近17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8.3%和43%。

  由于机关干部的示范带动,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去年全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4.2%,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全县农民增加纯收入3200万元。

  作者:陈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