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感人至深的救灾真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温家宝总理6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期间,在不到24小时的整个行程中,分别会见了5个受灾国领导人,以其超常的精神和平易近人的亲民风格,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受到了联合国、与会国官员、人民和媒体的高度赞誉,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区域影响力。
中国:感人至深的救灾真情(组图)
感人至深

  温家宝总理此次印尼之行行程短促,意义非同寻常。他在抵达雅加达的当晚,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分别会见了印尼、马尔代夫、泰国、斯里兰卡和韩国等5国的领导人。第二天还利用会议小憩时间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印度外长辛格。

  采访此次印尼峰会的一位记者这样描绘温家宝总理向受灾国人民所表达的感情:温家宝随机带来了救援物资,也捎来了13亿中国人民对受灾民众的深情厚意。温家宝一字一顿地将“深情厚意”四个字讲了两遍,嘴唇微微颤抖,似乎在强抑自己的感情……

  真情救灾

  温家宝总理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提出了提供紧急援助、加快重建工作和重振受灾国旅游等7项建议,引起了与会国领导人的强烈反响。虽然,此次峰会的主题是研究救灾措施和受灾国的重建工作,但客观上会议也成了各国展开“海啸外交”的角力场,因此,中国的一举一动备受世人瞩目。

  此次印尼特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在首批2163万元人民币援助金额的基础上,又承诺增加5亿人民币的援助。外国媒体这样评论说:这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次性援助款项”,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日前,《香港经济日报》也以《温总理巧推海啸外交真情救灾》为题报道说:“温家宝所表现的中国真情,令出席救灾峰会的100多名代表,以至受灾国家民众为之动容。”这家报纸这样写道:“其它不说,仅是温家宝指示外交部,要腾出专机更多空间,以运载救灾物资,便赢得国际社会所赞许。正如一位印尼外交官接受媒体采访时动情地说:‘中国总理是唯一用自己的专机给我国灾民带来紧急救灾物资的外国领导人,他的举动令我们深为感动’。”

  同日,法国《欧洲时报》以《中国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为题撰文说,历史证明:经济大国不等于政治大国;政治大国也不等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而中国在此次峰会前后的言行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赢得了空前的国际信誉。
中国:感人至深的救灾真情(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