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厦金航线客货运量为何可以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一月八日电 题:厦金航线客货运量何以屡创新高

  作者 杨伏山 叶明亮 唐捷

  厦金航线自二○○一年元月和二○○二年二月客、货直航先后开通以来,成为台胞往来两岸和厦金之间货运的首选线路。

  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渡站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二○○四年,厦金航线客轮逾三千一百多艘次,同比增加九成八;货轮逾五百九十多艘次,同比增加百分之二百零七;旅客逾四十万多人次,同比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三。旅客、货运流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自二○○二年厦门轮船总公司“中洲”轮首航金门以来,已有厦门国贸集团、恒中等九家进出口公司获准经营厦金货运贸易业务,共有厦门轮船总公司、泉州丰泽轮船公司等七家船务公司所属十二艘船舶批准参与营运;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首条中国台湾籍货轮加盟厦金航线货运营运,使得厦金航线货运船舶增至十三艘,货物以为金门缺少的建材及为金门高粱酒厂配套生产的工艺品等为主。

  厦金航线客货运量日益攀升有以下几个因素:两岸同根同源,乘坐厦金航线客轮来大陆寻根问源、进香谒祖的台胞与日俱增,尤其是各种形式的宗亲团、进香团数量急剧增多,他们中大多数前往福建的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地区和浙江的普陀山以及广东的潮汕地区等地祭祖进香;

  厦金航线航班由每周四天改为天天有航班后,客运规模不断扩大,再加上去年十二月份起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更吸引了大批两岸同胞通过厦金航线往来两地。

  厦金航线以其航程短、速度快、成本低、服务好的优势,成为前来大陆从事经贸活动、旅游观光、文化交流、体育比赛等活动台胞的首选路线。

  此外,由于台湾方面相关政策调整,放宽台胞走厦金航线的条件,使得去年通过厦金航线中转两岸的台商迅速增加,客流总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北京的台商最多,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台商其次。

  厦门口岸优良的通关环境也是吸引大批台商选择厦金航线客轮往返两岸的重要因素。务实高效的人性化管理,还使厦金航线成了患病台胞生命救助的“绿色通道”。据统计,仅二○○四年就有八位患病台胞在厦门边检、海关、红十字组织等的通力配合和热心帮助下,乘坐厦金航线客轮顺利返回台湾治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