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民党重申“台独” 国民党指民进党企图离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4:35 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1月9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亲民党昨天发布声明指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绝未与民进党代理主席柯建铭在美国会面,亲民党捍卫“中华民国”与反对“台独”立场不变,政党间应在公益、专业与诚信基础上合作,且应停止恶斗,“蓝绿休兵”。宋楚瑜昨天以越洋电话与党内幕僚联络时,也表示他此行赴美,没有接触民进党人士,态度也没有改变,虽然有许多流言,但他要幕僚安心。

  此前,岛内媒体报道称,民进党代理主席、“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上周六悄悄赴美,代表陈水扁游说宋楚瑜出任“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则表示还要考虑。民进党高层人士透露,下周“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协商是否顺利,将是民亲能否合作、宋是否担任“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主委的关键。一时间,民亲合作议题发烧。疑“有心人”放话

  宋楚瑜仍在岛外访问,亲民党中央党部主管与“立法院”党团干部等重要人物昨天下午集中开会。随后,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在亲民党中央,就民亲合作传闻对外说明。

  谢公秉表示,宋楚瑜未曾在美国与柯建铭或“任何民进党人士”会面,若“有心人士”再度对外放话,误导事实、以讹传讹,或再有类似报道,亲民党除要求更正,并将采取法律行动。“不会做左右逢源的事”

  谢公秉说,亲民党坚持保卫“中华民国”与反对“台独”立场至今未变,将在“国家认同”路线上与国民党密切合作,“不会做左右逢源的事”,但在民生政策与公共议题上,不排除与任何政党合作。

  谢公秉重申,政党应在公益、专业与诚信基础上合作,只要有利民生福祉,政党间不应排除任何议题合作的可能,但亲民党对权位交换的权谋式合作毫无兴趣,绝未与任何政党谈及“组阁”的议题。

  他表示,全民期待政党停止恶斗,呼吁各政党停止恶言相向与分化挑拨,以“国事”为重,这也是现阶段“蓝绿休兵”的最好方式。刘文雄表示,若民进党也愿捍卫“中华民国”、放弃“台独”主张,“民亲谈判空间将无限宽广”。

  谢公秉强调,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绝不会于11日返台,“为扁宋会铺路”。“有一点味道”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昨天仍然否认曾赴美会见宋楚瑜,但柯建铭表示,会以最大诚意和亲民党沟通“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并称赞宋出访前声明“和国民党竞争、和他党在民生议题合作”是最漂亮的一段话,最能代表宋的意见,“宋是看得懂政治局势的政治人物”。

  对于是否由宋接任“和发会”召集人,他表示,陈水扁在选前已表示“和发会”召集人要找在野党领袖出任,在野党两位领袖,总是要二择一。

  对于民进党和亲民党合作接触到什么程度,他说,信息掌握、政局研判很重要,在政坛那么久,每天看媒体、报纸,“看起来是有一点味道”。

  柯建铭指出,在“立法院”审议民进党提出的党产条例草案时,亲民党展现出“那么大的诚意”,对亲民党提出的“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民进党没有挡的道理,下周一审查时,民进党会以最大诚意协商沟通。

  而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吕学樟日前表示,若亲民党版“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完成“立法”,宋楚瑜不排除担任“两岸和平协商特别委员会”召集人。国民党:相信宋楚瑜承诺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说,“民亲合作”风声是民进党所释放信息,企图分化泛蓝,国民党仍相信宋楚瑜“国亲合作立场不变”的承诺。

  他认为,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所关注的议题,民进党仍有“台独”党纲,并且推动“去中国化”,甚至“去中华民国化”,如此情况下,想要在台湾推动两岸和平,大概要“神仙级的人”才能谈得成。(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