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刘翔打破运动“人种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4:56 新华网

  取得2004年世界体坛最引人注目的突破性成就,打破了运动领域内的“人种论”。

  2004年的中国体坛,最风光的两个人物全部来自上海,上半年属于姚明,下半年属于刘翔。刘翔对中国体育的贡献是田径短距离径赛项目的突破;对于世界体育界,他的贡献在于突破了“人种论”的偏见,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谁说中国人不能进入世界前8名,我,是世界冠军!”

  2004年8月27日,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男子110米栏金牌。12秒91,不仅打破了12秒96的奥运会纪录,还追平了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于1993年8月20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创造的世界纪录。

  在奥运会之前,人们并不是非常看好刘翔,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出发之前,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在给田径队打气的时候对刘翔说:“不要紧张,只要进入前8名就是创造历史了。”应该说,这样的话达到了减压的效果,也成了刘翔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刘翔成了中国人的骄傲,奥运会之后,只要有刘翔出现的地方必定人头攒动,至于商业活动就更是数不胜数,甚至到了让刘翔厌烦的地步,“拿钱都有拿累的时候”,刘翔偶尔就处于这种状态。这样的现象不光存在于刘翔一个人身上,几乎所有有市场号召力的奥运明星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但仍有不少有识之士对刘翔的状态表示了担心。国际田联主席拉米雷·迪亚克先生就提醒刘翔,“他不仅仅有天分,还拥有一种战斗精神,而且很年轻,还有十年的竞技生涯,但他必须学会照顾自己,保护自己,不要掉进明星陷阱。”

  虽然刘翔成了中国的英雄,但在去年9月世界田联最佳运动员的评选中,他却输给了埃塞俄比亚中长跑名将贝克勒,这曾经引起了中国网民的不满。这样的现象说明,刘翔还没有得到国际田径界的充分认可。相对于贝克勒,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成绩确实不逊色多少,但两个人的差距在于奥运之外的其他赛事中,贝克勒是越野世锦赛冠军、他还在去年打破了5000米的世界纪录,这些成绩都是刘翔无法比拟的。

  参加国际比赛太少,这不光是刘翔的问题,也是中国所有田径运动员的问题,好在今年刘翔将全程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比赛,这将让他获得更多的经验,更多的自信,还将促进刘翔的训练水平。

  关于2005年,关于刘翔,人们有很多的憧憬,比如,他能不能在黄金联赛上6战全胜,最终独享或与其他选手瓜分那价值100万美元的黄金;比如,他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破现在由他自己和科林·杰克逊共同保持的世界纪录;比如,中国田协的领导或许在想,刘翔能否带动整个田径比赛的市场,让田径比赛的赛场迎来更多的观众。

  世界纪录,或许是刘翔在2004年留下的唯一遗憾,实际上,即使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刘翔到底能跑多快,因为阿兰·约翰逊的意外失足,让他失去了最强劲的对手,或许是成全了刘翔的冠军梦,但或许也让他打破世界纪录的梦想破灭。在孙海平看来,如果阿兰·约翰逊出现在决赛赛场上,刘翔肯定能打破纪录。这个梦想,要留给2005年去圆了。

  说一句题外话,2004年底,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曾经做过一次民意测验,当时的问题是,中国在奥运会上已取得了重大进步,他们能否在未来二十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田径大国?最终的结果是,有62.37%的人投票说“yes”……如果想要这个“yes”变成现实,中国田径人还需要不断努力,而且中国田径界也不光需要一个刘翔。

  那句豪情冲天的“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只属于刘翔自己,未来的征服之路才刚刚开始。

  刘翔的价值悖反

  对于积弱的中国田径运动来说,刘翔是一只报春鸟。但一个刘翔远不足以带来完整的春天。

  刘翔的成功除了给宏伟的奥运战略贴金,同时也使相关运动管理部门看到了他给田径运动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这种趋势在去年9月合肥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上得到验证,向来门可罗雀的国内田径比赛竟受到“满场”的待遇。但事实上,受项目本身的局限,田径在国内走向市场化的进程并不是一两个奥运金牌选手就能推动的。刘翔成功的意义对运动管理部门来说其实是无比现实的。田径是没有进入市场的项目,其发展经费仍是靠国家拨给,而对于项目繁多、又要保证重点突破项目的田径管理中心来说,钱永远不会充裕。明星运动员成功后的商业价值对项目管理中心意味着“投资回报”。当然,这些收益仍是用于项目发展本身的。

  据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运动员广告收入分配办法是,运动员拿50%,教练员、科研人员、队医、陪练拿15%,单项协会拿15%,剩下的20%回馈输送单位。也就是说,广告收入的35%将进入新的“造星工程”。应该说,现行的运动员广告收入分配是合理的人性的,是符合国情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商业原则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个项目的发展,除了国家的投入,青少年的热爱程度也是至关重要的。青少年是竞技体育发展的“群众基础”,只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训练中来,才有可能涌现明星。而对青少年最能产生影响的就是“明星效应”。

  足球职业化搞了十年,虽然问题多多,但不可否认,投身足球训练的青少年是各种项目中最多的,原因就是家长孩子都认识到“踢球是个有前途的职业”。这是市场效应。田径目前没有进入市场,除了刘翔等个别顶尖选手能参加国际田联职业系列赛外,更多的都是专业选手,在日复一日的苦练中等待出头之日。即使在欧美,田径的职业化程度也远不及足球、棒球、篮球等项目。能够吸引青少年参与其中的只有“明星效应”。9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卡尔·刘易斯曾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让更多的美国孩子热爱田径运动。刘易斯的心愿其实也反映了市场弱势项目的尴尬。

  刘翔成功的历史性意义、在民间产生的巨大反响、个人的明星气质,都有可能使他成为青少年的偶像。问题在于如何使偶像长久地树立并保持影响。刘翔不可能像孙继海或姚明那样每个周末都在表演。星是打出来的,更是造出来的。跳水明星田亮就是一个例子,专业经纪人的作用在田亮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

  制造社会意义的明星不是体育管理部门的优势,但他们又不愿将运动员放手交给经纪人,因为他们更希望通过专业的体育手段使运动员具备争取下一枚奥运金牌的实力。这就是体现刘翔身上的价值悖反。毛小昀

  刘翔的2004

  3月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分别以7秒46和7秒43两次打破男子60米栏的亚洲室内纪录并夺得亚军,冠军被名将阿兰·约翰逊夺走。

  5月 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首次在与阿兰·约翰逊的同场竞技中取胜并夺得冠军,同时还以13秒06的成绩再次刷新了室外110米栏的亚洲纪录。

  8月 雅典奥运会,刘翔勇夺110米栏金牌,并以12秒91平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9月 横滨国际田联全明星赛,刘翔跑出13秒31夺得冠军,阿兰·约翰逊仅以13秒41获得第三名。

  9月 湖南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刘翔成为其形象代言人。但由于该文化传播公司是湖南一家生产卷烟的著名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刘翔代言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争议。

  11月 刘翔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1月 刘翔以侵犯个人肖像权为由,将某报、某百货公司等4家单位告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12月 刘翔回到北京,正式在国家队集训,备战2005年的各项比赛。(陈远)(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