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谁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28 新民晚报

  市人大代表洪克敏是黄浦区一个居委会的主任,这个芝麻绿豆官专管婆婆妈妈事,忙得琐碎又辛苦。两会召开在即,为准备议案和书面意见,她约请黄浦区内公安、城管、工商、药品食品监督等市容市貌管理和执法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应邀的各路行家畅所欲言,分析问题,献计献策,一说就是几小时。人员散尽之后,洪克敏站起身,整整粗阔的绑腰带。她有腰伤,不能久坐。

  洪克敏代表做得非常尽职。她曾经为一个小区居民的投诉,冒着酷暑多次去现场调查。在一次法院庭审旁听时,累得当场昏倒。我们的人大代表没有实行职业化,洪克敏与许多代表所做的分外事,都是在工作之外去完成的,要耗费大量精力。可正因为他们是百姓一员,对生活的甘苦有深刻的体验与体恤,才能为传递群众呼声、实现人民意愿而奔走。

  遗憾的是,并非每个当上代表的人,都在代表人民。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公告一批代表被终止资格。他们中有原江苏省交通厅长章俊元、黑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徐衍东和省检察长徐发、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吴振汉等等,他们被逐出人大的原因,都是因为腐败。他们可以代表黑钱、代表奢靡、代表黑社会势力,就是不能代表人民。

  贪官并非天生,他们也有过努力攀登的人生经历,或许也想过追求公平与正义,只是挡不住诱惑,才远离正路、背离人民。近期《东方望周刊》将这些曾任代表在接受采访时的话语做回放,他们神情之庄重、态度之凛然,与其所作所为相比,令人难以置信。高调变为反讽,跌宕幅度之大,能让最可笑的相声与滑稽失色。只是,即便最喜欢看戏凑热闹的百姓,也不会愿意看到此类表演在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唐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