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流行歌曲拿博士学位 罗大佑为黄霑“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6:01 新华网

  音乐教父罗大佑,他的音乐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在曹可凡准备这次采访的时候,他惊喜地发现,自己和这位不同凡响的音乐人的人生经历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罗大佑从医生转行为音乐人,而曹可凡则是从医生转行当了主持人。由当医生共同的酸甜苦辣说开去,两人相谈甚欢。在说到刚刚离开人世的另一位音乐鬼才黄霑的时候,罗大佑对其“及时行乐”的人生态度进行了评价。

  黄霑一生创作过无数音乐作品,尤其在填词方面,享有乐坛“鬼才”之称,在文学界也享有盛誉。如果非要选一首他的代表作,非《沧海一声笑》莫属。这首歌先后由许冠杰、任贤齐等唱过。而在不少乐迷的心目中,最难忘的还是黄霑、罗大佑、徐克三人的演唱。音乐天才加电影鬼才,苍劲雄浑的曲调,粗豪或嘶哑的嗓音,穿插此起彼伏的笑声,唱出了音乐之魂。罗大佑透露,黄是个破锣嗓子,加上自己就是两个破锣嗓子,“我就不相信这歌不会红,后来果然红了”。

  在罗大佑的心目中,黄霑是个一言难尽的人。一次在接受某电视节目访问时,主持人突然说起黄霑人生哲学是“及时行乐”,当时就被罗大佑痛骂了一顿。“黄霑的人生哲学不是及时行乐,他是从早到晚不停地做,他可以在电影配乐间里,一边配乐,一边跟徐克商量下一部电影的剧本,一边写他的专栏,一边还跟朋友打电话,他是每时每刻都在工作的。”

  黄霑曾对罗大佑说过自己最满足的事情,就是“我要是一天工作辛辛苦苦,做得要死要活以后,晚上到喜欢的餐厅里面,能吃一顿好饭,点一些好菜,吃完以后,我就觉得心满意足,觉得这一天的工作真的非常值得”。这是黄霑的名言,那他另外有一句名言是“男人情长,女人情深”。

  罗大佑回忆,黄霑写专栏绝对专业,他主持绝对专业,他做电影配乐还是绝对专业。一直到过世以前,他还拿下了一个博士学位,他一辈子一直在为粤剧奋斗着。他做了四十年,才从学士学位拿到博士学位,很多人讲他不文,因为他讲话嘴巴出来都是粗口词。而这些粗口词在罗大佑的眼中是一种人生态度,是另一种形式的反抗:“他真正想说的是,我工作得很辛苦,我是真正的音乐人,而且我还替音乐很争气地拿到一个博士学位,谁做流行歌曲的拿到过博士学位了?”(记者张建群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