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城市复兴高层论坛于1月9日在哈尔滨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9日电(记者呼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英城市复兴高层论坛”于1月9日在哈尔滨开幕。这是中英两国规划界专家在这一领域的首次集中交流研讨。

  “中英城市复兴高层论坛”由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承办,是中英城市规划论坛的首届学术交流会议。论坛旨在通过英国主要城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城市功能的调整与更新过程中的成就和教训,来探讨解决旧城区改造和城市功能更新中的实际问题。

  来自英国政府的规划领域人士、城市规划界的权威学者与中国相关领域的官员、学者就城市复兴策略的意义、英国规划系统、社区规划以及中国城市复兴策略及进展进行了研讨。研讨会期间,同时举办了由全国13所著名高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城市规划设计竞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在论坛上表示,城市复兴是全球化背景下全世界城市都面临的问题,在城市中实现和谐的人居环境有助于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城市复兴方面,英国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其所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都是今天的中国和其它国家可以借鉴的。

  专家指出,将城市功能的丰富与历史文脉的继承和商业利益结合起来有助于帮助城市重获生机,城市的复兴应当是将继承保护城市风格与现代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近年来,中国一些城市的规划保护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北京南池子、上海新天地、哈尔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都是城市复兴上值得探讨和借鉴的例子。

  据介绍,英国在一个世纪以前已经意识到工业化进程与人们生活和经济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开始在拥有历史传统的工业化城市伦敦、曼彻斯特等城市开始“城市复兴”的实践。近20年,世界上的很多发达国家诸如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一些城市都已经开始意识到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些社会、环境问题,并着手进行城市的保护与复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