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东湾斑海豹仅剩千只 专家吁保护措施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唯一一种在中国繁殖的海洋“鳍脚类”哺乳动物,辽东湾斑海豹目前正遭遇一次空前的生存危机。

  据辽沈晚报报道,“如果我们不对它们的生存环境加以保护,如果我们不对偷猎者给予打击,那么,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再也看不到这可爱的生灵!”面对辽东湾斑海豹数量急剧下降的现实,有关专家在大声呼吁。

  辽东湾斑海豹又叫西太平洋斑海豹,主要栖息在渤海辽东湾一带,它们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有时,哪怕是船只发动机的轰鸣声,都能迫使它们离开原有的栖息地,去寻找安静的栖息场所。

  据专门研究辽东湾斑海豹的专家丁先生介绍,盘锦市盘山县东郭苇场小道子老渔港是辽东湾斑海豹在中国唯一的繁殖地,这里的岸滩有着天然的沼泽、湿地条件,每年的12月份,辽东湾斑海豹便进入该地区繁殖,第二年的1-2月份,雌性斑海豹开始在冰上产仔,5月份以后,辽东湾斑海豹才逐渐离开盘锦。

  辽东湾斑海豹之所以喜爱盘锦,是因为盘锦作为辽河入海口,有着海水、淡水共存的地域特征,极为适合辽东湾斑海豹的生存。

  但由于辽东湾斑海豹美丽的毛皮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因此常被人们用来制成皮衣、皮帽、皮褥等,其幼仔的毛皮质量更属上乘。加之它们的肉可以食用,脂肪可以炼油,雄性斑海豹的生殖器可以入药等因素,近年来,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大量捕杀它们,致使其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同时近年来,辽东湾辽河入海口海域的过度捕捞以及对湿地滩涂的进一步破坏,使辽东湾斑海豹的繁殖地面积急剧减少。

  另外,辽河上游的污染使盘锦辽河入海口的水质受到了很大的污染,这对辽东湾斑海豹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由于污染,这里的鱼群密度减少,辽东湾斑海豹捕食越来越困难,这很可能成为日后辽东湾斑海豹离开盘锦、离开中国的重要原因。

  有关资料记载了这样一组数字:辽东湾斑海豹1930年前后约有7100只,1979年只剩下约2269只。由于采取了多项保护措施,到1993年,辽东湾斑海豹约有4500只,但近10年来,随着偷猎者的增多和栖息环境的恶化,辽东湾斑海豹的数量急剧下降,据丁先生调查,现在每年来盘锦栖息和繁殖的辽东湾斑海豹数量仅1000只左右。(丁伟成罗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