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印度洋海啸不会对中国海域产生滞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记者于晶波)到目前为止,印度洋海啸对中国大陆沿海影响较小,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有关专家今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海啸为瞬间灾难,故这次印度洋海啸亦不会对中国海域产生滞后影响。

  不过,这位专家亦提醒说,虽然此次印度洋海啸未明显影响到中国,但应引起中国警觉。中国位于太平洋西岸,大陆海岸线长达一点八万公里。如周边海域发生海啸,中国将难免受到波及,海岸周边动力环境会被破坏。

  据悉,中国已建立了海啸预警系统,现已基本具备海啸预警能力。国家海洋局官员今日表示,鉴于印度洋海啸破坏程度之大,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预警机制的建设,调整、更新原有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以适应新情况。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加强了对海啸的研究和预报力度,对海洋监测的投入亦在加大。目前,中国利用海洋卫星、飞机、调查船、岸基站等多种手段对管辖海域进行了全方位立体监测,海洋环境监测已从单一的海洋环境污染监测扩展到包括海洋环境污染、海洋生态状况、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和海洋灾害等多种监测在内的综合性海洋环境监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