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年我国海洋灾害属正常年 风暴潮成为主要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斌、李亚杰)国家海洋局9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04年我国海洋灾害属正常年份,风暴潮、赤潮、海浪、溢油等灾害共发生155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4亿元,死亡、失踪140人。

  2004年我国沿海共发生10次台风风暴潮,8次温带风暴潮。其中“云娜”“艾利”“蒲公英”和“海马”4次台风风暴潮在我国沿海酿成灾害。2004年1月11日、9月20日发生在江苏省,9月14日至16日发生在渤海的3次温带风暴潮造成局部灾害。另外,在福建省发生1次热带低压引起的风暴潮灾害,在海南省、广东省共发生3次罕见天文大潮,局部地区受灾。风暴潮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2.15亿元,死亡、失踪49人,为2004年的主要海洋灾害。

  另外,2004年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96次,较2003年减少约19%;赤潮累计发生面积约26630平方公里,较2003年增加约83%。大面积赤潮集中在东海和渤海。有毒赤潮生物引发的赤潮20余次,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有毒赤潮未造成人员中毒事件,未对水产养殖造成明显影响,经济损失总计约6.5万元。

  同时,2004年我国近海海域共发生35次4米以上海浪过程,海浪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7亿元,死亡、失踪91人;2003/2004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的冰情偏轻(2.0级),没有造成明显经济损失;2004年统计到海上溢油事件5起,其中,2004年12月7日发生在珠江口的两艘外籍集装箱船碰撞事件,是近年来发生在我国海域的一次较大的海洋污染事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