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计划探测“第二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8:5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东京1月9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国立天文台日前宣布新成立一个名为“太阳系外行星规划室”的机构,从2006年4月起开始考虑对太阳系外可能存在的“第二地球”进行探测。

  据共同社报道,国立天文台新成立的这一机构,已经制订出10年后发射日本太空望远镜的计划,希望能够提高现有观测水平,为寻找类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提供帮助。机构负责人田村元秀认为,如果持续探测的话,离太阳系较近的数十个星体周围有可能会发现像地球一样的行星。

  该机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成为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和开展国际合作的窗口。欧美等国已经制订了建造直径达8米从而超过“哈勃”的新太空望远镜的计划,该机构希望能够加入今后新望远镜的观测活动中。此外,日本国立天文台开发出了一种遮蔽明亮星体的装置,可以更好地观测发暗的天体,该天文台也希望借助新成立的规划室与欧美国家开展国际合作。

  自从1995年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发现首颗太阳系外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以来,科学家就一直在寻找类似的行星。科学家希望能够发现尺寸与地球接近、表面最好是岩石的太阳系外行星,因为科学家相信在这样的“第二地球”上有可能孕育某种形式的生命。但目前发现的100多颗太阳系外行星基本不满足科学家的期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