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大的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8:5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9日电(记者呼涛)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日前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我国面积最大的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将得到集中保护。

  记者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了解到,这一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辖区内,保护区内集中生长着16万余株、总面积3.5万公顷的东北红豆杉。这些东北红豆杉树种、树龄结构复杂,其中胸径超过15厘米的植株达到1000余株,天然红豆杉幼苗超过10万株,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面积最大、最完好的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还在这里发现了一株胸径达到94厘米、树高25米左右、树龄超过1200年的红豆杉,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树龄最长的红豆杉。专家认为,保护区内的红豆杉种群是黑龙江地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群数量最大的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具有典型性和原生性。

  东北红豆杉又名紫杉,是受到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物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研究人员可以通过研究活化石植物的生态机理帮助人类追溯地球生态环境的变迁。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在长白山山脉和小兴安岭余脉,它的根、叶、树皮均有药用价值,在抑制癌细胞生长和治疗糖尿病等方面有功效。由于红豆杉是单株、散生树种,目前很少发现有大面积种群存在。

  据介绍,穆棱林业局将进行人工培育和天然繁殖红豆杉,建立良种繁育中心,每年人工培育一批红豆杉苗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