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看《红旗渠精神展》 父母和孩子共享精神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9日电(记者古文洪)周日的郑州,阳光灿烂,但依然挡不住冬日的严寒。而正在郑州博物馆举办的《红旗渠精神展》,却成了父母和孩子共同的精神家园。

  摆放在展厅前方的电视机前围拢了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屏幕上放映着的不是眼下最时髦的《功夫》贺岁片,也不是孩子们热衷的动画片,而是一部反映红旗渠修筑过程的黑白纪录片,可照样深深地吸引了他们。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配音,孩子们试图了解那个陌生年代发生的故事。聚精会神的他们没有了嬉闹,脸上还多了几分难得的严肃神情。

  一位8岁的小姑娘将简短的展览词一一输入妈妈的手机里,保存下来;一位妈妈一动不动地站在展板前,后背成了靠垫,供孩子做记录;一位爸爸自带教棒指点着每一幅展板认真地做着讲解,女儿捧着热腾腾的烤红薯,看着她显然不熟悉的文字和图片,不时惊讶地张大嘴巴。“林州人民苦干十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筑的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听着爸爸用强调的语气说出的这些词句和数字,她似乎难以想象。“你想想看,现在要修这么长一条路,那得花多少钱。”

  设在门口的留言台成了排队才能挤进去的地方,两大本厚厚的留言本上留下了孩子们认真稚嫩的笔迹。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商议着要用什么样的词汇才能表达。在和父亲轻声交流片刻后,吴开来写下了歪歪扭扭的“伟大”两个字。一位工人模样的中年人和儿子分别写下了各自的感受,孩子写的是“以红旗渠为榜样搞好自己的学习”,而所在企业目前不景气的父亲则写下了:“红旗渠精神永远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动力,我们现在有困难,但想想那个更艰苦的年代,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谈起为什么要在这么个大冷天带孩子参观这个展览时,一位父亲说:“现在的孩子受到的教育非常多元,但最根本最宝贵的还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教育,红旗渠精神展就是一个最生动的教材,对孩子和家长都有益。”

  参观结束时,记者在门口听到了一对母子这样的对话:“孩子,这个展览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十岁的儿子天真而老成地回答道:“不容易。他们什么都没有,连铁锹坏了都得自己修,饿了只能吃野菜。”

  “那给你的启发是什么?”

  “不怕困难,团结一致,就能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