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与阿巴斯面临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9:4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今日举行。这次选举对巴勒斯坦,甚至整个中东地区意义非比寻常,不仅将决定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继承者,还将影响巴勒斯坦的未来。在这次大选中,主张与以色列进行和谈的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7名候选人中遥遥领先。

  两个月前,阿拉法特的去世给世人留下不少担忧。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能否维护巴勒斯坦人的团结和稳定,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能否带领巴勒斯坦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梦想,巴勒斯坦人都想从此次大选中寻求所有这一切疑虑的答案。

  最新民意测验显示,阿巴斯的支持率已达65%,几乎笃定当选。阿巴斯的支持率所以不断攀升,一方面表明巴勒斯坦民众对阿巴斯的个人才能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的认可;另一方面表明在经历了四年多的血腥冲突后,越来越多巴勒斯坦人开始厌倦战争,渴望和平,希望能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建国梦想。

  阿巴斯一旦顺利当选,摆上案头的将是恢复巴以和谈。去年11月底,以色列总理沙龙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面。沙龙说:“他们想甚么时候会面,我们就能会面。我将尽一切努力与巴勒斯坦新政府展开合作。”外界普遍把沙龙的讲话看成和平曙光的标志。阿巴斯近日亦公开表示沙龙可以成为和谈的伙伴,并呼吁巴国内停止武装起义。这应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不过,阿巴斯已经表示将会继承阿拉法特的路线、主张谈判解决巴以问题,那么也就没有人会去设想阿巴斯会在犹太人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及边界划分问题上向以色列让步。不少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和阿拉法特相比,阿巴斯坚持斗争、抗议的路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会有局部调整。

  以色列大报《耶路撒冷邮报》于4日发表文章称,阿巴斯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就连以色列“鸽派”中的“鸽派”都无法接受。文章认为,即使阿巴斯以压倒多数当选,也无法缔结巴以之间的和平条约,这次大选不是巴以和约的序曲。

  该报的评论并非毫无根据,因为下一步谈判面临的都是棘手问题:巴勒斯坦难民回归、领土问题、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等都纠缠已久,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能作太大的让步。

  较早前,阿巴斯对以色列的态度转趋强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并把以色列称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为了选票而作的姿态,但这显示了他的基本态度难以大幅度改变,因为巴勒斯坦强硬派不允许他那样做。

  面对巴勒斯坦内部的激进组织,阿巴斯采取安抚的手段。他在竞选演讲时指出,他永远不会拿起武器反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将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民族团结,这也和以色列要求他消灭恐怖分子的要求相去甚远。

  除了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恢复巴以和谈外,巴勒斯坦新政府还有诸多任务。首要任务是让以色列撤军,其次是加强民族团结、发展经济,另外还要在2005年年中组织议会大选。这都是对阿巴斯的极大考验。

  来源:《澳门日报》9日社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