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剑桥联手研究古车马坑 破解中国驯马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20:09 新华网

  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与剑桥大学麦克唐纳研究所的学者希望联手破解“中国驯化马的起源”这一长期困扰学术界的难题。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对在以往考古发掘中出土的马骨,包括其埋藏环境、马骨的古病理观察、种群结构以及生物地理的分布等,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从不同角度进行全面研究。

  记者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获悉,“驯化马的起源”是近年来国际考古界探讨的一个焦点课题,特别是因为它牵涉到“印欧人起源”这一重大问题而被西方学术界给予了特别关注。目前中英双方的学者已经开始对陕西凤翔秦墓车马坑展开研究,对其中的第191号墓陪葬坑所出的10匹战马和第160号墓陪葬坑出土的两匹战马进行细致的整理和检测。中英研究者还采集了部分马骨的标本,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将委托剑桥大学等有关实验室进行DNA分析和微量元素检测等更为细致的研究。

  专家介绍,在此之前,尽管在中国北方地区曾多次发现古代的车马坑,但是由于观念和手段的缺乏,一直没有对马骨进行全面的综合研究,以至于很多宝贵的历史信息流失。该课题将通过一系列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研究,对古代马的基本状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其侧重点将主要针对马的役使痕迹和骨骼病理变化等方面进行观察研究,进而确定马的饲养和利用方面的一些问题,并通过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发现的古代马骨进行比对研究,为进一步了解马的迁徙、传播乃至驯化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记者丁肇文)(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